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柔性版水墨印刷技术"让教科书变得更绿更环保

2014年01月12日15:03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柔性版水墨印刷技术"让教科书变得更绿更环保

  新书通常都有“油墨香”,但记者近日在上海印刷集团所属新华印刷公司车间拿到的小学五年级教材《劳动技术》,却没闻到熟悉的油墨味。原来,这本教材采用更加绿色环保的“柔性版水墨印刷技术”印制,完全不含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重金属。春节过后的新学期,全市中小学将有6个品种、45万册的教科书使用这种技术印制。

  从去年秋季学期开始,上海的教科书已全部实施绿色印刷,但如果参照比较严格的环保标准,本市中小学生目前使用的教科书,还只能算是“浅绿色”。中国印刷技术协会柔性版印刷分会理事长、高级工程师龚仁俦介绍说,眼下大部分教材使用大豆油墨等环保材料胶版印刷,和使用传统油墨相比的确有所进步,但印制过程中使用的润版液、喷粉、粘合剂等,仍会对周边环境带来一些负面影响。相比之下,柔性版水墨印刷是当前最环保并可规模化生产的绿色印刷工艺,几乎不产生对环境有害的废物,但这种技术也存在印刷精度低、糊版、阶调跳动等弊端。

  如此“深绿色”技术却不能推广,上海印刷集团的工程师们“不服气”。从2010年6月开始,该集团启动国内首次柔印教材试点,成功试印出1.3万册英语教材。此后,印刷集团和数家柔印机企业联合研发,相继克服了飞墨、套印等技术难题,先后成功进行35万册、77.66万册教科书的试印,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该集团去年印制的一本柔印教材《高中艺术》获得2013年沪版教科书印制质量一等奖。

  和胶版印刷相比,柔版印刷的原辅材料成本要高30%,制版成本更是高近20倍。印刷集团工程人员经实验测算,若将柔印制版由外包改为自制,综合制版成本可下降近50%。印数在10万印时,柔印成本是胶印的9倍;50万印时,两者综合成本可以打平;超过50万印时,柔印将比胶印便宜,而理论上每块柔版耐印率能达100万印。如今,50万印这道“分水岭”使集团上下充满干劲,争着“练内功”、找市场,期望早日抵达“拐点”。

(责编:王秋鳗、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