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节礼禁令”年货销售出现新变化 零售成为主力

2014年01月14日08:0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节礼禁令”年货销售出现新变化 零售成为主力

  春节将至,又到了市民置办年货的日子。记者走访福州多家大型商场超市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年货销售种类、方式均发生很大变化。在“节礼禁令”之下,团购订单大幅减少,平价年货销售走俏,网购年货走俏同时线下促销加剧。

  团购订单下降不少 年货零售成为主力

  记者采访发现,往年团购是年货销售的主要方式,而今年团购销售显得有些疲软。销售额的下降让福州沃尔玛超市负责年货团购的黄小姐颇感头痛。黄小姐表示,往年年货团购占到年货销量的两三成左右,今年情况不太乐观,预计较往年会下降20%左右。

  2013年11月底,中纪委下发了《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禁令一出,以“公款消费”“隐性福利”为支撑的礼品销售行业遭遇冷淡。

  新华都超市年货销售负责人王要华表示,今年受到“公款购买年货禁令”的影响,年货团购量下降了不少,年货零售正成为年货市场的主力。

  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往年相对弱势的年货零售市场今年颇为红火。目前榕城各大商场超市都已经开始预热年货零售市场,摆起了“年货专区”,各大商家还拼花样招揽客户。

  永辉超市副总裁翁海辉介绍,永辉超市于1月6日至12日在福建省内50家大型门店举行年货展销会,主攻零售市场。

  商家放弃高端路线 平价年货销售走俏

  往年的这个时候,茶叶礼盒、酒水、优质水产品等高档年货在年货采购中总是唱重头戏。而今年,记者发现,福州各大商家对这些高档年货的销售相对低调,促销力度也不大。往年年货总爱在包装上大下工夫,而今年这种华丽包装的年货在福州各大商场超市几乎看不到。

  王要华说,今年新华都对高档年货销售预算大大降低,把销售期望主要放在平价年货上。新华都超市水产品柜台负责人刘先生也表示,往年春节前是鲍鱼等高档海产品销售的旺季,价格都是一天天往上走,今年竟逆势下跌了。

  关于年货的包装,记者从部分包装生产厂了解到,受“禁止公款买年货”的影响,商场超市基本上不订购豪华包装,采购的大都是3元左右成本的亲民简包装。

  为了应对市场变化,一些商家推出了大幅度返券促销活动,这使得今年年货性价比更高,更加“亲民”。福州家乐福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返券活动包括200送50、400送100等,比以往力度大大加强了,意在吸引普通市民购买。

  网购年货“异军突起” 线下促销力度加大

  如今网购年货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比起实体店,网络购置年货在省时省力的同时,年货的品种和价格也更能让人满意。天猫、淘宝、京东、苏宁易购等大型电商平台早已瞄准年货市场,并于近日悉数推出年货主题线上卖场,且推出了各种折扣优惠等活动,展开了“厮杀”。

  记者登录几家知名大型电商平台主页发现,各类红色主题的装扮可谓是年味十足,几乎每个电商平台都在显眼位置设置了主题线上卖场的入口,摩拳擦掌参与“厮杀”。福州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表示,他对目前年货销售颇有把握。相比现在,他更担心春节前一二周的销售。因为那时是年货消费的高峰期,对物流公司会造成很大的压力,有的顾客会因为害怕延期收货而放弃网购方式购置年货。

  为了应对电子商务的冲击,福州各大商场超市纷纷推出限时抢购、开办年货展销会等花样吸引顾客。沃尔玛今年除了常规的“省心价”外,还推出了“海报跟价”和吸引年轻顾客的“敢比电商”活动。据福州沃尔玛相关负责人介绍,顾客购买指定电器,若指定电商提供更低价格,便将以电商价格结算。

  新华都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将于近日在福州五四、火车站、福新、景城四家店开展限时抢购活动,折扣最低至2折。“新华都将好好利用节前一两周提升销售额,争取销售额超过线上电商。”(李滢嫣、康淼)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