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B型血吃牛羊肉O型血少喝牛奶 看血型吃食物靠谱吗

2014年01月14日08:0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看血型吃食物靠谱吗?

  你听说过按照血型选择不同的食物类型和健康膳食模式吗?你相信A 型血的人应该多吃蔬果,而O型血的人就应该是肉食动物吗?事实上,血型饮食研究者更像是一个派别,被称为“自然疗法”派,而这一派别的代表性人物彼德·达达姆的医生专门写了本《吃适合你血型的食物》详尽地阐述了该派的理论体系。但对于该理论,不少专家认为并没有科学依据。

  血型饮食研究者多被称为“自然疗法”派

  “A型血的人胃酸低,吃一小刀片大小的牛肉,5小时不能消化,容易在肠胃里淤积腐败,产生口臭等,所以A型血的人应该少吃肉和小麦;B型血的人吃牛羊肉比较好;O型血的人可以吃肉,但是应该少喝牛奶;AB型血的人最好避免吃A、B型血的人都不适宜吃的东西。”医网现代医学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临床医学博士孙允高说。

  血型饮食研究者更像是一个派别,被称为“自然疗法”派,而这一派别的代表性人物彼德·达达姆的医生详尽地阐述了该派的理论体系。比如说,“O型血会把肉类当作燃料来燃烧;A型血却把肉类当作脂肪来堆积”,他们认为肉类有抑制A型血人的新陈代谢作用。

  每种食物都含不同植物血凝素

  而另一项“不同血型有不同抗原”的血型饮食研究称,每种血型都具有一定的抗原,以不同方式对不同物质发生作用,特别是植物血凝素,这是一种附着在食物中的蛋白质,可使血液凝固。如果人食用了含有与血型不兼容的植物血凝素的食品,该物质就会寻找其他栖身之地。各种食物都含有不同的植物血凝素。如果它与血液抗原发生反应,就会破坏红白血球,逐渐引发各种问题,损害肠道、神经系统和其他器官的健康。根据这一原则,就可以制定出不同的食物清单,根据血型来确定哪些食物可吃而哪些不可食用。如果植物血凝素与血型相匹配,就会产生如下效果:消肿、抗毒素、获得理想体重以及延缓衰老等。

  【不同观点】

  什么血型都应吃新鲜天然的食物

  ●范志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

  这种理论丝毫没有考虑到人的体质和生活状态。尽管血型一样,有人已经血脂过高,有人却可能发生贫血。难道说,他们应当遵循完全一样的膳食建议吗?很难想象人们会推荐一个高血脂的O型人吃红肉,或者阻止一个贫血的A型人吃红肉。与其按照血型去饮食,不如按照体质去调整饮食,尊重专家的建议,更尊重自己身体的感觉。而且,不论什么血型,都应当尽量吃新鲜天然状态的食物,都应当增加运动,呼吸新鲜空气。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潘波

 

(责编:曾璇、赵雅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