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看看那些疯狂的蔬菜:“白菜”已不是“白菜价”

2014年01月14日08:2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看看那些疯狂的蔬菜:“白菜”已不是“白菜价”

  记者选取6个代表城市解读物价走势 蔬菜在“菜篮子”中已跻身“白富美”行列

  “去年初才25元一斤的牛肉,现在已涨到了35元,蔬菜更离谱,依家的钱真是越来越不抵使啦!”湛江陈女士的一句话道出了好多市民的心声,去年蔬菜价格的普涨着实让市民印象深刻。

  数据显示,去年9月份开始,佛山的鲜菜价格强烈反弹,同比涨幅达30.8%,同期深圳鲜菜价格同比竟涨了34.1%,之后一直强劲增长。与此前来袭的“蒜你狠”、“姜你军”不同的是,这一轮蔬菜的涨价来势汹汹,在菜类的江湖上,“白菜价”似乎再也不能直接与白菜本身联系起来了。

  那么,2013年物价情况究竟如何?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CPI同比上涨2.6%。本报记者深入佛山、深圳、珠海、韶关、湛江、汕头六地,以六市为代表呈现珠三角、粤东、粤西及粤北地区不同的消费水平,揭开CPI背后的秘密。

  南粤观察

  2013物价(上)

  CPI数据

  9月10月各地纷纷“破三”

  “涨”声:深圳涨幅领跑其他城市

  在记者对佛山、韶关、汕头等6地去年前11个月的CPI同比涨幅统计中发现,数据全部飘红,“涨”声一片,这表明剔除季节因素,各地去年物价相比前年均有所拔高。

  在被调查的六个城市中,大致可以分成三个梯队。第一梯队是涨幅几乎保持在2%之上的佛山和深圳,虽然两地原本物价基数就高于其他城市,但依旧领涨,其中深圳更有4个月超3%的涨幅记录领跑,而在经济学中,3%是CPI涨幅的一个临界点,超过这个点将有通货膨胀危险。

  珠海和汕头列入第二梯队,涨幅在2%左右,第三梯队包括韶关和湛江,去年前11个月CPI涨幅多在1%左右。

  “涨”势:6月起“后段班”涨势强劲

  在一片涨势中,6月份对于各城市CPI涨幅来说可谓是个拐点。数据显示,去年前6个月,三个梯队均在各自区间内上下起伏,梯队之间差距明显。

  不过,自去年6月起,二、三梯队涨幅开始冲高,突破梯队界限。进入7月,各城市间CPI涨幅差距无几,全部处于“2时代”。涨势持续到9月,深圳、佛山、珠海、韶关四城市均跑出了各地前11个月涨幅的峰值。去年9月、10月成为“破三”的集中期。去年9月份,除汕头外,其他5个城市涨幅均在3%以上,深圳、湛江以3.7%的月涨幅领跑前11个月其他各城市的涨价幅度。

  食品:下半年持续走高

  牵系着CPI最敏感神经

  在各地的统计中,CPI波动元凶直指食品。佛山,去年8月至11月,食品类消费对CPI变化的贡献率均超过五成,其中10月甚至高达62.9%,这意味着其他七个类别对物价的影响之和不超过四成,可见“菜篮子”牵系着CPI最敏感的神经。

  不同于CPI涨幅的变化,各地在食品类的同比涨幅差距并不大,且变动幅度相似,这主要与食品季节性以及供需关系有关。根据统计数据,去年前11个月中,食品价格在半年内出现震荡,下半年开始则持续走高。

  值得一提的是,六地市物价同比的增幅最低点全部出现在3月份,例如湛江的食品同比未升反降了0.2%。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方面是由于去年2月春节过后,3月价格回落明显;同时,4、5月份进入南方雨季,蔬菜等价格走高拉高食品价格,而后在夏季受台风、节日等因素夹击下,下半年食品价格进入上升通道。最终,使得3月份成为去年前11个月价格涨幅的洼地。

  谁涨最快?深圳

  “物价高”一直是外界为深圳贴的标签之一,此次统计也不例外。在去年前11个月中,深圳有5个月的涨幅在2%以上,4个月的涨幅超过3%,更是在去年9月攀升至3.7%,创下了统计期内六个城市的最高涨幅。强劲的涨幅领跑六城,毫无悬念地成为涨得最快的城市。

  谁后劲最足?湛江

  在所有城市中,湛江表现尤为突出,自去年5月起,由涨幅的最低点0.3%,一路飙涨至去年9月的3.7%,与深圳一并拔得去年前11个月各城市CPI涨幅的头筹,成为年度“黑马”。

  谁最淡定?汕头

  值得关注的是,在各地CPI涨幅的跌宕中,汕头显得非常“淡定”,涨幅一直平稳上涨,并未出现上下浮动。其中,去年2月到5月,涨幅平稳保持在1.8%,7月份跨入“2时代”,在10月涨幅达到高点。

  看看那些疯狂的蔬菜

  西红柿炒蛋已不再是廉价菜

  此前,由于白菜价格低廉,因此“白菜价”往往被用来形容商品物美价廉。不过,从前11个月数据来看,蔬菜们成功逆袭,甚至跻身“白富美”行列。

  9月鲜菜价强烈反弹

  从记者选取的佛山、深圳两地前11个月的鲜菜类价格同比涨幅中,可看到鲜菜们疯狂表现:去年3月份,佛山的价格跳水13%,9月则强烈反弹,涨幅达30.8%,同期深圳鲜菜价格同比竟涨了34.1%。这意味着,在佛山,前年3月份3元一斤的蔬菜,去年3月买可省下4毛钱,而在9月,至少比前年同期多花1元钱。

  西红柿炒蛋成“贵价”菜

  另外,从六市鲜菜涨幅的环比数据则可以看到,去年4月份、8月、9月是贵价蔬菜出没的集中期。有佛山市民仍记得,一道备受喜爱的家常菜——西红柿炒蛋,在去年10月份突然“蹿红”。当时,西红柿“身价”比9月份猛涨30.56%,均价卖到4.7元/斤,领涨其他各类蔬菜,而鸡蛋则环比涨价2.54%,领涨肉禽蛋类价格。

  对于这一“首涨”组合,不少市民都表示西红柿炒蛋太奢侈,转而投向其他菜品。

  “二师兄”跑得稳

  5月发力逆袭 最高同比涨5.6%

  不同于蔬菜的疯狂,餐桌必备菜色的“二师兄”去年则保持较平稳的涨势。与佛山、深圳两地同期情况比较来看,前四个月内猪肉多为负增长,而到去年5月份开始“二师兄”发力逆袭,之后持续涨价,价格同比最高出现在8月份,深圳涨了5.6%。

  而从年内涨势来看,佛山、深圳、珠海、韶关四地猪肉价格变动趋近相似,与季节因素相关性大。全年涨幅低谷出现在去年3月份,主要是因为去年2月份春节过后,价格回落的原因。直到7月份,四地全部恢复正增长,覆盖2月份因春节涨价出现的价格差。之后“二师兄”默默无闻,未再出现大的波动。

    统筹/占豪剑、徐梅花

  文/表 记者占豪剑、潘播、张婷婷、陈治家、卜瑜、关家玉、陈正新

(责编:曾璇、彭亮)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