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饮食须知:炒菜什么时候盖锅盖

2014年01月14日09: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炒菜什么时候盖锅盖

  炒菜时盖锅盖不仅可以防止油点溅出,还能捂住热气,让食物熟得更快。可生活中,很多人不知道啥时候该盖,啥时候不盖。盖的时机不对,除了影响口感,营养也会大打折扣。本期,《生命时报》记者采访多位权威专家,教你什么时候盖锅盖。

  北京军区总医院高级营养配餐师于仁文表示,盖上锅盖炒菜的烹饪方法其实就是“焖”,可以让锅内水分迅速蒸发,以便高温的水蒸气在更短的时间内将食物烫熟,还有助于人们减少油的用量。烹调中是否需要盖锅盖,还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炒绿叶菜,开盖快炒口感脆,加盖炒更健康。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表示,以油菜、油麦菜为代表的绿叶菜,炒时焖不焖都行。如果焖,盖锅盖前保证锅底有一点儿水,还要控制火候和时间,以中火焖制20秒左右为宜,时间长了容易变黄,炒太烂也会影响口感。饭店的师傅一般开盖快炒绿叶菜,这样炒出来的菜吃着口感脆嫩。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大力推荐“加盖水炒”的方法,她认为这是最健康的烹饪方式。具体方法是,先在锅底放点水;水沸腾后放菜,迅速盖上锅盖焖制;水蒸气上来后,等待20秒左右,拿开锅盖点上几滴油,再放点盐,翻炒几下就可出锅。

  炒不容易烂的菜最好盖。于仁文建议,菜花、土豆、茄子、豆角、胡萝卜等质地比较坚实的蔬菜往往不太容易熟,需要反复翻炒。可炒得时间越长,营养损失就越多。因此,最好用焖的方式,锅内温度更高,炒菜用时大大缩短,味道上原汁原味,营养也更好。一些淀粉含量比较多的蔬菜,例如土豆、山药,焖制后更容易消化吸收。

  焯菜时也要盖一会儿锅盖。范志红解释道,蔬菜放进沸水中,水温降低,如果蔬菜较多,锅里的水不能马上再次沸腾。为了减少蔬菜在水中的浸泡时间,减少营养损失,推荐盖上锅盖,有助于水能尽快沸腾,马上把蔬菜捞出。

  炒肉、炒鸡蛋不用盖。爆炒羊肉、牛肉或鸡蛋时,由于时间较短,还需要反复翻炒,因此不用盖。盖了锅盖反而可能因为锅内蒸汽多而影响到肉和鸡蛋的口感。▲

(责编:曾璇、赵雅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