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喝酒过量伤身 劝酒也当适可而止

2014年01月14日09:52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喝酒过量伤身,劝酒也当适可而止

  朋友漂流、聚餐本是再惬意不过的美事。却不想原本助兴的“酒”,最后可能要了同伴的命。类似的“乐极生悲”事件,近年来呈现高发趋势,上到官员酒席,下到一般亲朋聚餐,“劝酒要命”,都不再是个“传说中”的事件,而成为“残酷”的存在。

  尽管喝酒喝出人命,最后闹上法庭,是近年来才出现,但绝非说这种劝酒风险是近年来才上升的。以往更多时候,喝酒即便误事甚至要命,其责任追究往往都被礼仪和礼节淡化。且劝酒之事又多发生在亲人、朋友之间,就更加模糊了法律和责任的界限。

  近年来,这类劝酒法律风险的凸显,说明人们在劝酒上的传统观念在松动。从另一方面来说,受害人家属敢于走法律途径,讨个说法,也构成对传统观念的挑战,未尝不是对社会的一种法律教育,亦可以说是法律参与社会传统观念改造的一个实例。对于劝酒危害性的普及,现实案例是一个方面,相关部门和公益组织也可以在节假日,以各种渠道强化这方面的宣传,特别是对具体法律风险的解释,以此进一步让人们自觉改变这种酒桌上的劝酒文化。

  不管这个案件具体将如何审判,至少它将劝酒致命的法律风险作了现实的诠释。年关将近,又到一年“劝酒季”,希望借由一次次悲剧的案例,能够提醒更多的人,喝酒过量伤身,劝酒也当适可而止。(评论员 朱昌俊)

(责编:赵雅楠、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