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吃素流行素食馆走红 营养师:儿童孕妇尽量别素食

2014年01月14日13:23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素流行,素食馆走红

  素食是一种不食肉、家禽、海鲜等动物产品的饮食方式。近日,省城“素食自助餐”“素食餐厅”生意红火。具体到为啥吃素,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释。营养师分析,吃素食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吃素。

   没事吃点素,挺好

  近日,“吃素”成了省城一个不大不小的流行趋势。记者搜索济南市的自助团购,某定价仅15.9元一位的素食店价格诱人,而其它肉类自助最低也要35元。据店内工作人员李女士介绍,来店里吃饭的人各个年龄段都有,有的是素食者,也有偶尔来吃的。“店主吃素,希望能推广素菜。”李女士说,中午能有近300人,晚上也有200人,生意还算不错。

  27岁的张先生就是名素食主义者。他从小就不喜欢吃肉,“一吃肉就身体不舒服,吃青菜则很好。”“吃素”对于现在饱受肥胖、三高困扰的人们来说,的确有一定好处。“可以降低因为动物性食物脂肪和胆固醇过剩摄入增加的风险。”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王金龙表示,而且“植物性食物中的膳食纤维有助于预防和减少三高、肠道癌症、肥胖和痛风的发生”。

    吃素两年经常头晕

  然而,素食不是“万金油”,也未必适合所有人。在出版社工作的孙女士4年前曾坚持吃素近2年。“以前很爱吃肉身材也比较胖,但后来参加过寺院体验活动,就转吃素了。”不过,孙女士坚持了不到1年时,身体就出现不良症状。“体重下降得特别快,经常头晕,身体也变差了。后来还去中医调理。现在就荤素都吃了。” 

  对此,王金龙表示,生长发育中的儿童青少年、待孕及孕产妇、运动员等人群最好不要素食。“动物性食物中的优质蛋白质是这些能量消耗大、代谢快的人群的重要原材料。”王金龙介绍,肉类中的脂肪是脂溶性维生素吸收运转的重要载体,胆固醇则是生长激素和性激素的重要成分。同时,这些人群对血红素铁需求量较大,因而动物性食物对他们来说非常必要。

  而对女性来说,长期吃素食也不好。“可能因为缺乏维生素A、E、B12、铁等造成内分泌失调,”王金龙说,“女性经常食素,会对体内激素分泌造成破坏性影响,严重的甚至可能导致不育。”

    素食者均衡营养有窍门

  不光如此,即便是适合素食的人群,也要注意均衡营养。王金龙称,对人体来说,吃些蔬菜、水果,增加纤维素对身体很有好处。但同时,蛋白质摄入量要足够,不能只吃蔬菜,要吃些豆类及其制品、干果等。

  另外也要摄入各种维生素,尤其是B12维生素片。“因为素食中的B12很不稳定,所以素食者比较容易缺少B12。”王金龙介绍,缺乏B12可能造成贫血,因而多注意发酵豆制品摄入、多晒太阳、多运动也是素食者们需要的。

  此外,钙的补充也很重要,王金龙建议尽量多喝点豆浆,或通过吃黄豆、椰菜、果汁和谷物达到补钙效果。

  由于不少素食者都是减肥人群,“虽然素食可以减轻体重,但不注意的话有一些误区会导致体重增加。”王金龙举了个例子,比如有的人由于蛋白质摄入不够,身体总觉得饿,导致多吃了米饭、干果甚至嗜糖,体重也随之增加。“素食也有高能量食物。”王金龙说。(见习记者 万兵 王皇)

(责编:赵雅楠、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