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现状离期盼还有差距

2014年01月15日15:47    来源:中新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现状离期盼还有差距

  中新网1月15日电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15日表示,目前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离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要正视这个问题,下更大的决心,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来解决。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今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有关情况。

  谈及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陈晓华指出,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好坏,主要有三点:

  第一,看符不符合国家的标准,这是最基本的,也是国际通行的做法。目前中国的标准正在与国际标准接轨,从2006年开始,中国成为食品法典农药残留委员会的主持国,反映了中国在农药标准上的国际地位。

  第二,主要看发展的态势。现在的水平与本世纪初相比,质量安全合格率大体上提高了30个百分点。2013年比2012年,蔬菜、畜产品、水产品这样的重点产品比上年同时提高了0.6、0.1和3.9的百分点。

  第三,看能否及时发现问题和查处问题。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各国都要面临的问题,尤其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农产品的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又面临小而分散的生产经营,这个问题就更突出。现阶段出了问题,关键是要及时的查处,避免酿成系统性的问题,和区域性的问题。这些年,中国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就拿瘦肉精的整治而言,这些年已经向公安机关移送了300多起案件,有效地端了窝点,切断了渠道,遏制了犯罪的势头。

  陈晓华强调,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离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要正视这个问题,下更大的决心,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来解决它,让大家吃得更放心、更满意。

(来源:中新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