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北京公园私人会所一律关停 与公园功能无关不得出租

2014年01月15日08:0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公园私人会所一律关停

  昨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北京市政府要求,市属公园内的私人会所和高档娱乐场所一律关停,公园内租用合同到期且与公园功能无关的场所一律不得出租,确保公园更好地面向游客、服务群众、提高质量。截至目前,乙十六御膳堂、上林苑饭庄、紫竹院问月楼等企业已进行整改。

  据了解,北京市纪委牵头园林绿化、文物、公园管理等单位,正全力推进“会所中的歪风”专项整治工作。目前,已有10个区县向市纪委提交了摸排情况报告。下一步北京摸排的重点有三类:一是在城市公园及文保单位中开设的;二是占用公园及文保单位内亭、台、楼、阁等公共资源封闭经营的;三是规模大、装修豪华,只为少数人提供高档餐饮、娱乐服务的。

  同时,市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委领导干部带头执行中央规定,签订“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监督”的承诺书。

  早在2013年5月,住建部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园建设管理的意见》,严禁在公园内设立为少数人服务的会所、高档餐馆、茶楼等,严禁利用园中园等变相经营。但有媒体报道,北海公园内的上林苑饭庄、乙十六御膳堂及紫竹院公园内的问月楼在该意见颁布后依旧照常营业,人均最低消费高达400元以上,如若分餐价格则更高。

  目前,按照北京市政府要求,乙十六御膳堂、上林苑饭庄已经停业整顿。紫竹院公园拆除了影响公园景观的两处围栏和“游人止步”、“禁止入内”等不当牌示。紫竹院公园内的问月楼、龙潭公园内的万柳阁等餐厅,通过大幅度调低收费标准、撤销包房、推出平价菜特价菜等方式,为广大游客和周边百姓服务。

  据统计,包括北海公园内的乙十六御膳堂、上林苑饭庄在内,全市城市公园内共有高档餐饮及企业租用经营场所24家。

  北京商报记者从部分市属公园了解到,私人会所和高档娱乐场所与公园的日常运营分属不同团队,执行不同的运营细则,容易出现破坏公园基础设施的情况。

  知名旅游专家、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表示,对于采取差额补贴方式运营的市属公园来说,将缩减公园的部分收入,加大公园的运营成本,但对于依靠政府经费的公园来说影响并不大。业内人士表示,限制公款消费与整治会所歪风,可以促使北京高端旅游业更加良性地发展。 (记者 程拓 贺陈慧)

(责编:赵雅楠、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