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恒天然大肠杆菌疑超标 可口可乐称与其达成共识

2014年01月16日08:1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恒天然大肠杆菌疑超标忙公关

  “肉毒杆菌”事件尚无解决,又爆出“大肠杆菌超标”事件,接二连三的食品质量安全问题让恒天然的曝光率一度走高。质量安全问题是食品企业最忌讳的问题,频频发生在一家企业身上,辜负了消费者的信任,如果失去消费者的信任,对企业来说将迎来灭顶之灾。

  奶油产品疑大肠杆菌超标

  一周前,恒天然收到了达能的诉状,要求就“肉毒杆菌”乌龙事件做出赔偿。当业内都为恒天然失去达能这家大客户而为其担忧之际,又传出其产品疑大肠杆菌超标事件。这注定了恒天然过完一个不平常的2013年后,在2014年的日子也不会好过。

  回顾恒天然近一年来是事件,从2013年8月,恒天然爆出的“肉毒杆菌”事件引发国内奶粉行业一次地震,为此,与恒天然有业务关系的奶粉企业纷纷发布了召回声明,后来虽然被证实是一场“大乌龙”,但是给企业带来是品牌影响和下游客户召回带来的经济影响已经形成。后来,又爆出奶粉涉嫌含有双氰胺,恒天然斯里兰卡分公司宣布召回两批次共计约39吨奶粉。同年12月份又爆出化学品泄露事故。恒天然的“霉运”并没有随着新年的到来而结束,在2014年1月,恒天然的部分产品怀疑被大肠杆菌污染。

  对于此次事件,恒天然在给《证券日报》记者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近日,新西兰恒天然品牌业务部主动召回在新西兰北岛销售的、有效期至2014年1月21日的300毫升及500毫升瓶装安佳和潘氏鲜奶油产品。而此次召回的鲜奶油产品仅在新西兰市场销售。

  也就是说,此次恒天然的质量问题的“主角”在新西兰,而非中国。但是,在这个信息化时代中,恒天然在国内的业务真的能独善其身吗?

  对此,恒天然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召回的产品仅在新西兰市场出售,并未出口到中国。中国市场在售的安佳奶油产品不受影响。

  新西兰恒天然品牌部董事总经理彼德·麦克罗尔解释道,由于质量测试表明,部分有效期至2014年1月21日的安佳和潘氏瓶装鲜奶油产品可能存在大肠杆菌,因此,恒天然目前在主动召回这部分奶油产品。

  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恒天然如此频繁的发生质量问题,严重影响了消费者对其的信任。虽然此次事件中涉及的产品并未进入中国,但是其国内的合作伙伴会因为消费者对恒天然的不信任而受牵连,影响其业务的发展。

  乳业专家宋亮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是新西兰乳品最大进口国,尽管此事件发生在新西兰本土,但会引起国人关注,这是很正常的,而这次事件对恒天然的影响肯定很大。不过,乳品生产没有百分百安全,只有相关监管和企业把控上严格和有责任心,才将安全问题控制住。“建议新西兰政府将相关安全事故通报中国,并将相关检测结果、数据和对可能存在问题的根据公布出来”。

  可口可乐称与恒天然达成共识

  事实上,作为新西兰最大的出口商,恒天然拥有庞大的产业链。如果管理上出现问题,那么,发生质量问题也是在所难免的。在近一年内发生4起事件,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是恒天然管理出现漏洞所致。

  但是,食品安全问题对食品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恒天然“肉毒杆菌”乌龙事件让其自身带来损失时,也让其相关客户蒙受损失。肉毒杆菌乌龙事件让多美滋、雅培、雅士利等品牌在国内的销售出现大幅下滑。而这次的大肠杆菌疑超标事件,是否又一次打击其下游客户呢?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企业,仅有多美滋给记者的回应是参考达能前两天的对外声明,也就是达能终止与恒天然合作。而其他企业有的表示不予置评,有的则没有就记者的问题给予回应。

  可口可乐相关负责人就是否继续跟恒天然合作的问题,给本报记者回应称,“我们已经和恒天然公司就相关事宜达成一致,根据公司规定,我们对相关事宜的细节不予披露”。

  对于同样的问题,雅培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此事雅培不予置评。

  另外,与恒天然有业务关系的娃哈哈,本报记者也短信给娃哈哈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但是,直到截稿,娃哈哈方面也未给予回复。

  对于相关企业的表现,在宋亮看来,新西兰奶粉最大的出口国家是中国,而中国的进口奶粉中有70%来自新西兰,而新西兰的奶粉出口供应相对稳定。一旦放弃与恒天然合作,选择其他国家的奶粉,首先不能保证其供应的稳定性,因此,企业不会轻易的放弃。

  一边是“肉毒杆菌”乌龙事件的后续赔偿问题继续发酵,一边又染上“大肠杆菌”疑似超标。恒天然再一次被架在了火上烤。希望企业的管理层认真负起责任来,为消费者生产出优质、安全的奶制品。(夏 芳)

 

(责编:曾璇、赵雅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