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大润发被曝售卖发霉葡萄干 打开有异味

2014年01月16日15:27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8 元一袋 市民在超市买到发霉葡萄干

  怎样选择葡萄干

  1、葡萄干以粒大、壮实、柔糯为上品;嫩小、瘪子为次品。

  2、成把攥后放开,颗粒迅速散开的为干,相互粘连的为潮,攥紧后破裂的则太潮,表面泛糖油的次之。

  3、色泽依不同品种而定。绿葡萄干的外表要求略泛糖霜,用舌头舐去糖霜,色泽晶绿透明,不暗黄。红葡萄干外表也略带糖霜,舐去糖霜,呈紫红色,半透明。如现黄褐色或黑褐色,品质为次。

  4、口味以甜蜜鲜醇、不酸不涩为佳。有发酵气味的则已变质。

  13日,南充市民发微博称,在大润发正阳路店买了一袋葡萄干,回家打开后闻到一股烂臭味,发现里面有一些都发霉了。昨日,记者从南充市大润发正阳路店了解到,目前,市民购买的发霉葡萄干已经更换。

  13日,网友“方漫歆Ainy”在南充市正阳路的大润发买了一袋葡萄干,标价9.8元。回家打开后闻到一股烂臭味,发现里面还有部分发了霉。她认为超市这种行为存在以次充好的情况,让消费者如何放心购买。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南充市正阳路的大润发超市,找到网友所买的葡萄干,生产日期大部分在2013年12月2日,保质期为12个月,价格为9.8元一袋。“这个葡萄干便宜倒是便宜,就是色泽不好,里面还有些石头。还是不能贪便宜啊,便宜没好货。”正在该超市准备买葡萄干的李大爷说道,还是去买散装的比较好,还可以筛选一下,免得买到不好的。

  随后,大润发正阳店客户部副科长李军介绍,顾客可以带上购物小票和物品,经核实确实存在质量问题的话,进行退换,或按照相关的法律进行赔偿。目前,该市民已经带着小票和购买的葡萄干到大润发超市进行了退换。

  律师支招

  购买的物件如果存在质量问题建议更换

  针对葡萄干发霉一事,记者咨询了四川罡兴律师事务所邓显峰律师,他介绍,如果仅仅是几颗出现这种情况,也不能全部说是质量问题,如果达到一定的量,说明商品的质量存在问题。如果既有发霉而且有臭味的,可以说明商品存在质量问题。法律规定,食品的生产者与销售者应当对食品符合质量标准承担举证责任。

  建议市民发现后,可以到购买超市要求更换货物,双方协商不成的可通过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处理,也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民事诉讼。

  同时,可以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工商行政管理局等部门投诉,由上述主管机构对超市销售的相关产品进行监督、检查,如果主管部门认定超市出售的产品有质量问题,可以责令停止销售,这样可以保障有问题的产品不继续对他人造成损害。

  新闻链接

  2.7吨进口葡萄干发霉被拦下

  2011年7月,国家质检总局曾公布2011年5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黑名单”,共有110批次不合格食品和化妆品被曝光。这些不合格产品均未进入国内市场销售。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从美国进口的0.046吨“健将咖啡蜂蜜牛奶”超过保质期,在北京口岸被销毁。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从美国进口的2.712吨“美国Mariani优质葡萄干”霉菌超标,在深圳口岸被发现后退货。 据《北京晨报》(记者 尹秦 实习生 王玲)

(责编:曾璇、赵雅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