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大元股份近20亿逆市“豪饮”浏阳河酒业

2014年01月20日08:14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元股份近20亿逆市“豪饮”浏阳河酒业

  白酒进入深度调整期并未妨碍资本介入。在停牌3个月后,大元股份(600146)终于披露收购浏阳河酒业的定增预案,拟筹集29.988亿元用于收购浏阳河酒业99.615%股权以及补充后续发展营运资金,并从今日起开始复牌。

  浏阳河酒业去年营收仅2.4亿

  根据大元股份公告,本次定增的对象包括长沙泓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长沙鸿泽”)、湖南高新创投太白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上海福天投资有限公司等十名特定对象,发行价格为8.33元/股,发行数量为36000万股,定增对象均以现金方式认购。其中,本次定增募集的投资金额中,19.923亿元用于收购浏阳河酒业99.615%股权,不超过10.065亿元用于补充浏阳河酒业后续发展营运资金。

  本次被收购的浏阳河酒业是国内知名的二线品牌白酒生产企业,产品主要包括浏阳河·年份酒系列、浏阳河·生态年份酒系列、浏阳河·绵雅系列等,曾先后与五粮液酒厂、四川宾宴酒厂、贵妃酒厂合作,采用湘牌川酒的运营模式以解决自身产量不足的问题,尤其在2005年-2007年,其年度销售额一度高达20亿元,但随后,由于股东多元化投资、内部管理更新跟进不及时、资金短缺等问题走下坡路。

  公告披露,2012年,浏阳河酒业营业收入1.8亿元、净利润1379万元;2013年1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5471.24万元,预计全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净利润2710万元。与近20亿元的收购金额差距颇大。但大元股份对标的未来预期乐观,“本次收购完成后,预计浏阳河酒业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亿元、4.5亿元和7.5亿元。”

  更值得关注的是,浏阳河酒业本身并没有基酒,“未来三年内,浏阳河酒业的基酒基本需要外购来满足生产需要。根据对未来三年的业绩规划,浏阳河酒业未来三年需要采购的基酒预计分别不低于2.53亿元、5.06亿元、8.23亿元。”公告显示。采购基酒的金额甚至高于2013年全年的营业收入。

  大元股份再次重金“下注”转型

  对于大元股份而言,目前找到新的出路显然非常重要。大元股份原主营业务为生产销售塑料板材及整樘门、碳纤维制品,但存在主营业务不突出、盈利能力欠佳等问题。2010年,大元股份制定了以“黄金开采”为战略发展重点的业务转型计划,主业向黄金开采转型,后来完成了对托里县世峰黄金矿业有限公司52%股权的收购,后又拟通过定增收购阿拉善左旗珠拉黄金开发有限责任公司79.64%的股权,但由于黄金价格大幅下跌,收购“夭折”。

  大元股份称,“目前,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最近三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均为负值,公司迫切需要购买或注入具有较高质量和较强盈利前景的优质资产。公司管理层通过多方考察和综合评估后,初步确定了投资白酒领域的战略方向。”

  大元股份的业绩显示,自2007年起,大元股份便陷入“一年亏损一年盈利”的怪圈,且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其净利润已连续6年亏损,2013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376.59万元。

  本次收购浏阳河股份,大元股份可以说是下重注,因为,目前大元股份的总股本才2亿股,以每股10.4元计算,总值才20.4亿元,与标的的体量相当。不过大元股份表示,收购并不会使控制权产生变化,“在本次发行完成后,大股东上海泓泽投资及其间接控制的全资子公司长沙泓泽将分别持有大元股份1700万股及1.5亿股股份,合计1.67亿股,占总股本29.82%。因此,本次非公开发行不会导致大元股份的控制权发生变化。”(记者 陆琨倩)

(责编:赵雅楠、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