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土鸡蛋”上的标签 你能看懂吗?

2014年01月20日15:3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土鸡蛋”上的标签

  眼下市场上的概念鸡蛋越来越多,除了这些让人分不清真假的“土鸡蛋”之外,还有例如“少盐鸡蛋”、“低胆固醇鸡蛋”、“绿壳鸡蛋”、“中药鸡蛋”等等。这些鸡蛋究竟有没有什么标准,就连有关部门都说不清楚。

  鸡蛋是不是健康、生态,是不是“土”?一般都由商家说了算的,一个小小的标签就是它最生动的演绎了。既然,对健康鸡蛋、生态鸡蛋、“土”鸡蛋的需求是市民健康的需要,我们的有关部门就不能仅仅因为它的小,而忘记了自己责任的大。是不是“土”鸡蛋?要由监管部门说了算。

  一者,这需要加强养殖环节的监管。对于养殖户,我们的农业部门要做到登记在案,就如同监管奶牛养殖户一样。每一个鸡蛋的产地都要能说清楚,只有是生态养殖的才可以赋予“土”鸡蛋的名头。

  二者,这需要对鸡蛋收购企业监管。他们的鸡蛋来源于什么地方,是养殖场还是农家小院要清清楚楚。养殖场的鸡蛋当然就不能贴上“土”的标签,更不能贴上各种概念鸡蛋的标签。

  三者,这种贴在鸡蛋身上的标签究竟该由谁贴?我想最起码不能让养殖户自己贴,不能让收购商自己贴,也不能让超市自己贴。这个标签要由监管部门印制,抽检合格的产地鸡蛋才能贴上这样的标签。

  当然,要想彻底解决小小鸡蛋上的乱象,还需要我们的有关部门尽早出台鸡蛋的各种质量标准,什么是“土”,什么是“绿”,什么是“环保”,都要有详细标准。“土鸡蛋”上何时也能裹上诚信的“壳”?我们拭目以待!(郭元鹏)

(责编:赵雅楠、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