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茅台股价放量上涨 酒企纷纷推定制酒

2014年01月21日09:4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贵州茅台股价放量上涨背后 放低身价推个性化定制酒

  在业内人士看来,茅台推个性化定制酒会带动一定的消费群体,不过,定制酒的未来前景如何值得思考

  昨日,上证A股综指跌破2000点,报收于1991.25点,而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14家白酒上市公司中12家股价飘红。作为龙头的贵州茅台,股价涨幅高达5.39%,报收于126.79元/股,成为当日白酒股股价中涨幅最高的公司。

  贵州茅台股价如此给力,在业内人士看来,与公司近日推出的个性化定制酒有一定关系。不过,茅台股价的上涨也是短期行为,因为白酒行业的调整仍在继续,未来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

  茅台定制酒2016年销售目标50亿元

  1月18日贵州茅台酒个性化定制营销公司(下称茅台个性化定制公司)在贵阳正式揭牌,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表示,2014年茅台酒个性化定制公司保底销售目标为10亿元,2015年目标30亿元,2016年实现50亿元。

  据了解,茅台酒个性化定制公司是贵州茅台联合社会资本共同投资设立的,其中贵州茅台占股70%,另一个投资方是此前与茅台合作开发成龙酒品牌的北京天信汇通投资公司。新成立的茅台定制公司董事长及法人由现任茅台股份副总经理杜光义担任。另外,个性化定制的酒涵盖茅台年份酒、飞天茅台、汉酱等所有贵州茅台股份旗下产品,定制酒的价格会略高于现有各种非定制类酒。目前公司主要面向个人和企业开发业务,个人的起订量为20箱(120瓶),企业起订量是100箱(600瓶)。未来公司业务还将围绕“个人个性定制、企业定制、中外名人定制、区域定制”展开。

  另外,据茅台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与现有茅台传统产品略有不同,一方面茅台定制酒公司将推出自己的网上销售平台,同时与天猫、京东等电商展开合作;另一方面,定制酒公司将在重点城市开设形象体验店并组建自己的经销商体系。茅台这样做,相比其他的酒企推出的个性化定制酒在形式上有多不同的。

  对于推出个性化定制酒一事,在白酒专家铁犁看来,随着人们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观念的改变,定制酒有一定的市场,也是一种趋势。不过,定制酒市场的份额到底有多大目前不好说。

  而对于茅台成立白酒定制化营销公司一事,铁犁对本报记者表示,国家限制三公消费政策对茅台的打击巨大,原有的团购客户定制酒市场份额在不断减少,茅台为了企业的品牌建设以及增加销售额,做定制酒也是必须做的一件事。

  “2014年实现10亿元的销售目标应该不会困难,但是,要在3年内完成50亿元的销售,有一定的难度。”铁犁表示。

  应对寒冬 酒企纷纷推出定制酒

  去年,茅台就推出封坛定制酒。另外,其它酒企也纷纷推出定制酒和封坛定制酒来应对行业寒冬。

  河南杜康酒业连续两年来都推出封坛定制酒,为企业带来丰厚的业绩收入;景芝酒业去年也推出封坛定制酒;泸州老窖推出的一款“生命中的那一坛酒”,在高端酒1573销售遇阻的情况下,找到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洛阳杜康控股销售公司总经理苗国军曾对记者表示,杜康连续两年来推出的封坛定制酒销售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3年公司前三季度整体业绩增长了50%。

  而在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全平看来,白酒未来的消费趋势在发生变化,景芝酒业也在考虑迎合发展,封坛定制酒的推出就是迎合未来发展的举措。

  如今,作为白酒龙头企业的贵州茅台在推出封坛定制酒后,成立定制酒营销公司。在市场上迎来了掌声,公司股价逆势大涨就是最好的证明。

  对此,中信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闻宏伟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茅台股价的大涨与公司推出的定制酒有一定的关系。另外,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对公司今年的业绩以及未来3年的业绩有一定的展望和目标,这都是提振公司股价的利好消息。

  闻宏伟表示,在此次行业调整中,茅台没有像以往那个维护行业老大的“面子”,缺乏与市场互动。此次推出的定制酒是茅台在行业调整期内放下身段,做出的积极动作,也赢得了资本市场的追捧。“茅台推出定制酒除了给市场一个姿态外,也会给公司带来实实在在的利润,这是茅台进步的举措”。

  不过,当大家都在推定制酒之际,定制酒市场份额到底有多大?这个新生事物到底能走多远?

  铁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定制酒的出现多少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营收,也会引领部分消费群体。在行业不景气的环境下,定制酒有一定的市场空间。不过,这个市场份额到底多大值得思考。

  在资深白酒专家肖竹青看来,高端定制酒不会昙花一现,未来会成为一种趋势发展下去。

  肖竹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三公消费政策打压下,高端酒销售遇到较大阻力,酒企推出的封坛定制酒不仅迎合了高端消费人群的需求,也使企业最好的产品得到价值的体现。

  同样,中国酒业评论员、海纳机构总经理吕咸逊也表示,封坛定制酒符合“酒是陈的香”和投资理财的双属性,未来可以作为高端酒销售的主渠道。■本报记者 夏 芳

(责编:曾璇、赵雅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