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广州抽检年货:姚太太煮瓜子等被下架

2014年01月22日08:40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抽检年货:姚太太煮瓜子等被下架

图为抽检结果。(图片来源:信息时报)

  图为抽检结果。(图片来源:信息时报)

  三角唛盐焗开心果大肠菌群超标,家乐厨压榨花生油不合格,临近春节,办年货的街坊要注意了。

  昨日,广州市工商局公布了对广州市销售的食用油、乳制品、干果炒货等年货的抽检结果,同日广州市质监局也公布了对广州市生产领域食品抽检情况,结果显示,8批次食用油不合格,10批次饮料质量有问题。

  乳制品周氏麦片频中招

  在市工商局对全市商场、超市等流通环节销售乳制品以及含乳饮料、麦片、糖果、饼干、面包糕点等含乳食品的抽样检验中,共抽取产品578批次,曝光4批次不合格乳制品。

  据介绍,本次乳制品及含乳食品抽检检出实物质量不合格项目有大肠菌群、霉菌、蛋白质。记者获悉,在不合格产品中,桂林周氏顺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周氏特浓加钙燕麦片、桂林智强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的智力原味营养燕麦片均在去年的抽检中达三次以上抽检不合格。

  工商部门表示,已对广西荔浦县周氏牌和智力牌麦片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工商部门对其产品实施专项严格查验措施,在其整改合格前,对其每一批次的食品都要查验有效的检验报告,查验合格后方允许在市场上架销售。

  坚果炒货

  姚太太煮瓜子已下架

  在市工商局委托法定检验机构对全市商场、超市等流通环节销售的花生、瓜子等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进行的抽样检验中,抽检产品75批次,9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包括大肠菌群、霉菌、酸价、过氧化值。据了解,微生物指标不达标、过氧化值不达标等,不仅易引起肠胃不适、腹泻,还会损害肝脏。

  三角唛盐焗开心果、姚太太煮瓜子等常见炒货零食上黑榜。工商部门表示,目前已对检测不合格的食品采取了下架、封存,立案查处等措施。同时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应警惕“哈喇味”炒货食品,“如发生严重的变质哈喇时,炒货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肝脏。”

  食用油家乐厨检出问题油

  在市工商局委托法定检验机构对全市商场、超市等流通环节销售的食用油进行的抽样检验中,共计抽取产品81批次,经检验,7批次食用油不合格。

  据悉,本次食用油抽检检出实物质量不合格项目有脂肪酸组成、酸值、过氧化值、水分及挥发物、相对密度、黄曲霉毒素B1等,包括家乐厨压榨花生油在内的7批次“问题油”上榜。值得注意的是,从化市江埔振宏粮油店销售的散装花生油出现强致癌物黄曲霉素超标的情况,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带来威胁。

  对此,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食用油的贮存不宜过长,如发现油有异样颜色,闻之有异味或加热时出现过多的泡沫,且伴有呛人的带苦油烟味的油都是劣质油或变质油,不能食用。

  饮料

  凤凰山天然净水四上黑榜

  在市质监局公布的对饮料产品抽检中,涉及175批次饮料产品,经检验不合格的38批次,其中质量不合格10批次。

  不合格项目为电导率、酵母菌、菌落总数、糖精钠、甜蜜素、标签。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市凤凰山泉水有限公司在月度抽检中“四上黑榜”,均出现菌落总数超标的情况。

  据介绍,菌落总数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该项超标可导致肠胃疾病、腹泻。

  糕点

  绿贝牛油排包或致肠道病

  市质监局共抽查156批次糕点产品,经检验不合格28批次,其中质量不合格5批次,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柠檬黄、标签。

  据悉,在不合格产品名单中,广州市绿贝烘焙食品有限公司牛油排包检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同时检出禁用柠檬黄;广州市澳美食品有限公司散装面包也检出合成色素柠檬黄;广州市番禺区龙乡食品厂的淮山鲜奶饼则因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不合格被曝光。

  据质监部门介绍,食品中大肠菌群含量越多,间接表示有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易引发肠道疾病。而柠檬黄属于合成色素,部分食用合成色素除本身或其代谢物有毒外,在生产过程中还可能混入砷和铅,造成重金属超标。

  质监部门提醒,消费者应选择标签内容齐全的产品,糕点已纳入质量安全市场准入管理,产品上应有“QS”标志,同时,谨慎购买街头摊贩零售的糕点。(记者 郭苏莹)

(责编:赵雅楠、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