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山西汾酒遭证监会责令整改 业内称业绩可能造假

2014年01月22日14: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西汾酒遭证监会责令整改 业内称业绩可能造假

  山西汾酒提前三年实现百亿目标之后,董事长李秋喜又提出2015年销售收入实现200亿的目标。但2013年年末,李秋喜却食言销售目标,并直言“不再以GDP论英雄”,淡化200亿销售目标。

  不久前,在白酒业的这个公认的寒冬里,李秋喜再次语出惊人,称汾酒将领跑白酒行业的春天。论调一处,便受到多方质疑。

  面对行业逆势,李秋喜真的胸有成竹么?

  1月16日,山西汾酒发布公告承认,由于公司治理、内控管理、信息披露和财务核算与管理等方面存在缺陷或是违规,被证监会山西监管局责令限期整改。

  对此,独立财经评论员邹光祥认为,“山西汾酒可能存在业绩造假嫌疑。汾酒逆势强劲上涨的原因,并非公司经营情况的好转,很大程度上是财务手段和利润调节,其财务调节的目的或是为了操纵股价”。邹光祥还呼吁证监会立案调查此事。

  中国经济网记者多次致电山西汾酒董事会秘书办公室,对方电话均无人接听。

  问题重重 遭证监会责令限期整改

  2014年新年临近,一向生意兴隆的白酒市场却依然是不温不火。近日,不断有媒体发文称,各地茅台、五粮液等品牌的经销商都在“倒苦水”。作为频频重金砸下央视广告的“行业新贵”,除此之外,山西汾酒还遇到了别的问题。

  2014年1月16日,山西汾酒发布公告承认被证监会山西监管局责令限期整改。

  据汾酒公告显示,在2013年年底,证监会山西证监局便组织相关人员对汾酒进行了调查,先后持续了10天之久。2013年12月13日,山西证监局下发了《关于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情况的监管关注函》,称汾酒公司内部存在诸多问题。

  披露信息显示,问题主要包括汾酒与集团公司存在人员交叉、机构重合;未对盘点实施有效控制,存货盘点非由财务部门牵头,而由实物管理部门牵头。同时,年末未对存货进行全面盘点,库存商品管理控制存在缺陷,未根据进销存实际情况进行相关财务处理;部分关联交易未签订日常关联交易协议;部分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不符合规定,包括与山西杏花村国际贸易公司的往来款对账不及时、未根据固定资产盘点报告及时对固定资产盘点差异进行处理、部分在建工程准入固定资产不及时等。

  在公告中,山西汾酒还称人事重叠问题已经处理完毕。记者发现,在相关的财务问题整改时间上,山西汾酒给出的截至日期均为2014年6月30日。

  公告透露的诸多问题,都和山西汾酒的财务部门有着理不清、道不明的关系,这也引起了股民对山西汾酒业绩的普遍质疑。

  财务迷团 汾酒被质疑业绩造假

  2009年,山西汾酒进入“李秋喜时代”,同时也开启了山西汾酒的高增长之路。2012年,对山西汾酒来说,意义重大。当年11月6日,山西汾酒提前三年实现百亿销售收入。

  后来,李秋喜欲乘势翻番,又提出2015年实现200亿销售目标。

  但事与愿违。随着塑化剂事件的到来和禁酒令的发布,白酒行业的黄金期也戛然而止。当然,汾酒每年至少30亿的销售增长也化为泡影。

  据媒体披露,2014年汾酒集团设定年销售收入目标也仅为140亿。2013年12月25日,山西汾酒集团副总常建伟透露,汾酒集团2013年销售收入将突破121亿。2015年的200亿目标显然已经遥不可及。后来,李秋喜也解释到,“不再以GDP论英雄”、淡化200亿的销售目标。

  1月16日,山西汾酒“财务门”事件一出,便遭到广大股民的普遍质疑。

  “这明显就是财务参与上市公司数据造假,估计汾酒去年的121亿销售水分也不少。”北京股民蔡先生说。

  在销售收入数据被质疑的同时,汾酒还被质疑上市公司存在操纵股价的行为。

  独立财经评论员邹光祥认为,从目前山西证监局进驻公司现场检查的情况来看,山西汾酒存在5大问题,除了内部管理不善之外,最大的可能来存在业绩造假。

  “最近三年来,白酒业受到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增速明显放缓。”,邹光祥还表示,山西汾酒最近三年来业绩大幅度增长,2010年净利润4.9亿元,2011年7.8亿元,2012年13.2亿元,去年前三季度则为11.8亿元。年均增幅超过60%,这一增长水平大大超过茅台,这也与白酒业现实情况不符合。邹光祥还呼吁证件会对此事立案调查。

  面对质疑,截至目前山西汾酒尚未给出任何回应。

  白酒入寒冬 李秋喜逆势领跑存疑

  在山西汾酒跳跃式发展的时代,李秋喜一直是信心满满。

  关于山西汾酒的百亿目标,李秋喜曾回忆道,“我刚提出100亿目标时好多人说外行、不懂、吹牛皮。但是我心里有数,2015年实现100亿我绝对是有把握的,我真正没想到的是提前了3年就实现了。”

  但好景不长,塑化剂事件和国家对三公消费的限制使得白酒行业一蹶不振。

  2013年,各大白酒品牌市场份额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缩水。以茅台、五粮液为首的一级品牌也难以为继,纷纷降价,并先后推出腰部产品,意欲在中低端市场再次发力。进入2014年,白酒行业依然不被看好。

  白酒行业将进入寒冬这一说法,在业内广为流传。

  此前,白酒行业资深专家晋育锋也曾对这一说法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晋育锋表示,中国的经济周期一般都是呈现U型曲线,底部的徘徊期大概为五年。“预计明年白酒行业增速会降为零,直到2015年降到最低点,白酒行业最困难的日子还没有到来,今年是困难刚刚到来的盘整期”,晋育锋说。

  在一贯高调的李秋喜眼中,仿佛并不是这么回事。

  在2013年12月26日2013年汾酒经销商年会上,李秋喜从市场经济、消费者、名白酒企业三个核心要素方面论证认为,现今我们面临的环境不是冬天,而是春天。

  李秋喜说,“目前官本位酒文化受到极大压制之后,白酒市场的矛盾就突出地表现为旺盛的生产力与暂时不旺盛的白酒消费需求之间的矛盾。”

  随即,李秋喜提出了“汾酒要领跑白酒行业春天”这一理念。

  从提前三年破百亿,到弱化200亿目标。李秋喜依然坚信“汾酒要领跑白酒行业春天”。身处行业寒天,李秋喜底气何来?被证监会调查真相到底何在?山西汾酒确实应该给个交代。(记者 郭晓伟)

(责编:赵雅楠、聂丛笑)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