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第二批奶粉“国家队”亮相 消协称国内外奶粉质量无区别

2014年01月23日08:2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二批奶粉“国家队”亮相

  京华时报记者胡笑红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继去年9月发布伊利、雅士利等6家企业新品之后,昨天,中乳协在北京又发布了第二批推荐奶粉品牌,三元、贝因美等知名乳企在列。

  ■发布

  6品牌发布10多款新品

  相对于第一批被称为“国家队”名单中伊利、雅士利、完达山、飞鹤、明一以及高原之宝六个品牌,昨天推出的第二批品牌,除了三元、贝因美两个品牌以外,其他4个品牌均为地域性品牌,分别是西安银桥、上海晨冠、辽宁辉山、西安百跃。

  昨天发布会上,6家企业一共推出了10多款产品。其中北京三元新发布了三元金装爱力优、喜能宝婴幼儿配方乳粉两款新品。“这两款产品原料均来自三元绿荷牧场,实现从原料到产品的全程监控”,三元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吴松航介绍,金装爱力优400克价格在218元到238元之间,加入了仿照母乳脂肪结构的“OPO结构油脂”和保护宝宝视力的叶黄素,并对脂肪、蛋白质等多种营养素进行全方位的科学优化。

  中乳协名誉理事长宋昆冈表示,参与新品发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品牌都是行业的主流品牌,推出的新品,在配方设计、原料选择、工艺技术、包装设计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创新、改进和提升。

  ■缘由

  消费者不信任国产品牌

  对于连续两次发布国产品牌乳粉新品,外界也有一些质疑声,对此,宋昆冈昨天表示,受“三鹿奶粉事件”的影响,广大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消费信心不足,盲目进口产品。同时,国外婴幼儿配方乳粉大量涌入我国市场,造成产品良莠不齐,一些不合格产品趁机夹杂其中。

  “协会两次召开婴幼儿配方乳粉新品发布会,目的是为了让广大消费者认识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状况,改变对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成见”,宋昆冈表示,同时政府高度重视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的发展,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解决行业存在的问题,部署振兴乳制品行业的工作。

  ■解析

  “国内外奶粉质量无区别”

  宋昆冈称,其实,经过三年多的整改,国产乳制品工业已发生了巨大变化,技术装备水平、检验技术与能力、自有奶源基地建设、企业管理水平都有了明显提升和改善。

  对于国内外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水平,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栗元广昨天在现场也肯定地表示:“质量没有差别。”

  中乳协昨天公布的数据也显示: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督抽检合格率都在99.5%以上,协会对主流品牌月月抽检的合格率都在100%。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占据着市场的主导地位,特别是主流品牌产品是消费者首选的对象。

  数据同时显示:2013年底全国有规模以上乳粉生产企业208家,乳粉产量约150万吨,同比增长7.09%;其中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为128家,产量约为70万吨,比上年增长15%左右,前15家主流品牌的产量约占总产量的70%以上。2013年婴幼儿配方乳粉进口量约为12万吨,同比增长36.3%,相当于国内产量的17%。

(责编:曾璇、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