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多部门紧盯九大消费领域 市民吃团圆饭有权自带酒水

2014年01月23日08:3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市民吃团圆饭有权自带酒水

  春节长假七天,市民在庙会、景点周边停车是否会遭遇黑收费员?全家吃顿团圆饭会不会陷入“时令价”陷阱?即便只是宅在家网购,如何绕开不良商家的各种“错价门”?针对节日市场服务中的这些常见问题,市发改委、市工商局、市烟花办等部门日前召集商超、网购、停车、餐饮等领域的龙头企业,通报当前价格形势和春节市场价格监管安排,提醒经营者杜绝价格违法行为的发生。明确提出,餐馆不得使用“时令价”等模糊标价,过年期间吃团圆饭的消费者也有权自带酒水。

  市发改委物价检查所所长李洁介绍,过去三年春节黄金周假期期间,全市12358价格举报热线共接到价格举报和咨询电话1287件,其中价格举报呈逐年下降趋势。

  “市民价格举报和咨询的热点最为集中的两个行业是机动车停放和商场超市。”李洁说,两个行业在过去三年春节期间的举报、咨询量分别占总数的88%和61%。其中举报主要反映机动车停车场不计时而是按照计次收费、高于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多收费、高于计次收费标准收费等;商业零售企业高于标价结算、标价内容与实际不符或促销活动存在价格欺诈等问题。

  以市发改委查处的2013年案件来看,涉及网络购物的案件数量、处罚金额均有所上升。本次会议特意召集了京东、当当等大型网购企业,这是本市首次在春节前价格诚信座谈会上召集网购企业。

  市发改委委员李素芳表示,对于春节期间出现的价格违法现象,出现一起就严格查处一起,目的是形成节日良好的消费氛围。与市民节日生活密切相关的商超、网购、停车、餐饮等九大行业,将成为本次春节市场价格专项检查的重中之重。餐馆应做好全部菜品、酒水价格和各类服务收费的明码标价,确保结算价格与点菜价格相一致,且不得使用“时令价”等模糊标价,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新闻追访

  月福非会员春节洗车价格翻倍

  市发改委:会员价不能变,非会员价上调须明示

  “跟去年春节的情况一样,今年公司还会面临节日期间洗车‘用工荒’,为此,公司管理人员基本都要在洗车房帮忙。”昨日一散会,北京月福汽车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美红赶忙解释。预计今年春节期间,月福在京的20家门店会有三分之二的洗车工回家过年,剩下的工人“基本都是经过反复劝说才留下来的”。

  由于人力成本在短期内大幅上涨,春节前后,月福的非会员单次洗车服务价格,计划从目前的80元左右,调整至200元左右。而会员洗车价格不会变化。对此,市发改委物价检查所所长李洁表示,洗车企业应对其会员卡、洗车卡用户信守承诺,在春节期间仍然按照消费者办卡时的合同价格收费;而非会员单次洗车服务收费确实需要调整的,洗车企业也应该合理定价,并向消费者明示。(记者 刘宇鑫)

(责编:赵雅楠、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