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品牌饮料中检出含“甜蜜素” 38款饮料上质量黑榜

2014年01月23日15:2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品牌饮料中检出含“甜蜜素”

  广州市质监局近日公布了最新批次的抽检结果,其中,部分饮料、粮食加工品、饼干、面包、豆制品和小零食等被检测出产品不合格。

  38款饮料上质量黑榜

  在饮料项目中,此次市质监局抽检了175批次样品,经检验不合格的38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1.7%,剔除纯标签不合格,实物质量不合格10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5.7%。不合格项目为电导率、酵母菌、菌落总数、糖精钠、甜蜜素、标签。

  其中,由广州元富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三合一蓝莓口味(固体饮料)和固体饮料(三合一红豆口味)两款产品被检测出糖精钠和甜蜜素,据检测人员介绍,这两种物质在与饮料相对应的国家标准中规定是不得被检出的。

  近三成豆制品不合格

  在豆制品项目方面,此次共抽查36批次样品,经检验不合格10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7.8%,剔除纯标签不合格,实物质量不合格8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2.2%。不合格项目为苯甲酸或苯甲酸钠、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脱氢乙酸、标签。

  记者发现,不合格产品中九成属于散装豆制品。其中,由广州市熊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豆腐菌落总数超标36倍,还被检测出含有“不得检出”的防腐剂脱氢乙酸。

  面包零食含有害色素

  广州市番禺嘉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蜜制椰纤果(青芒味)被检测出含有柠檬黄、亮蓝等色素,广州市绿贝烘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牛油排包和广州市澳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散装面包都被查出含有色素“柠檬黄”。

  专家告诉记者,有研究发现,日落黄、柠檬黄、淡红色素、丽春红、喹啉黄及诱惑红这6种人工合成色素,加上防腐剂苯甲酸钠,与儿童多动症的发生可能存在关联。(记者刘珊、通讯员隋紫萱报道)

(责编:赵雅楠、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