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酸奶喝多了也容易长胖

2014年01月24日09:2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酸奶喝多了容易胖(营养与健康)

  生活中,许多人爱喝酸奶,但有件事却未必人人知道,胖人应该少喝酸奶。

  人们常认为喝酸奶有助减肥。这是因为酸奶中含有活性乳酸菌,能够有效调节肠道菌群平衡,缓解便秘,而长期便秘就会导致体重增加。另外,如果轻微饥饿时用酸奶代替垃圾食品,不仅可以满足食欲,还能减少能量摄入。

  但是,如果胖人喝酸奶太多,反而会影响减肥。酸奶是牛奶发酵制成的,含有鲜牛奶的全部营养,但能量却比牛奶要高一些。一般来说,100克牛奶含能量54千卡,而酸奶则是72千卡,即便是脱脂酸奶,每100克能量也是57千卡,调味酸奶则更高,每100克含能量88千卡。酸奶能量比牛奶高的主要原因是加工过程中加入了不少的糖。尤其是低脂、脱脂酸奶,因为脂肪含量低了,口感会变差,为了保证口感,厂商就会在酸奶中加入更多的糖。而且脱脂酸奶因为没有脂肪,饱腹感会降低,让人很快觉得饿了,又想吃东西。

  因此,胖人可以适量喝酸奶,同时更要注意方法。建议肥胖和超重的人,可以自己用脱脂奶做酸奶,适当加一点水果丁改善口味。有些人喜欢吃完饭后再喝很多酸奶,就等于额外摄入了这些能量,反而可能引起体重增加。建议胖人喝酸奶最好是在饭前1小时,每次只喝1小杯,可以增加饱腹感,减少下一餐的进食量。

  还有些人为了减肥就只喝酸奶不吃其他食物,但从营养均衡的角度来看,这样很有可能营养不良,对健康和瘦身都没有好处。▲

(责编:曾璇、赵雅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