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孟凯立下扭亏军令状 巨额亏损下湘鄂情转型或加速

2014年01月24日15:5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孟凯立下扭亏军令状 湘鄂情转型或加速

  面对巨额亏损的湘鄂情,孟凯开出的最新药方是:对于2014年上半年未能实现扭亏的酒楼业务公司,由其本人出资进行收购。对于孟凯的这份豪爽,有券商人士分析,后面应有湘鄂情进一步转型的大动作支撑。

  湘鄂情今日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3年全年亏损5亿元至5.8亿元,对照公司2013年三季报中预测的亏损3亿元至3.8亿元,全年累计亏损额增加了2亿元。对照前三季度3.03亿元的亏损,2013年四季度单季亏损有继续扩大的趋势。

  公司解释,亏损额加大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公司酒楼业务市场在报告期内持续低迷,产生的经营亏损预计会增加4000万至6000万元;二是公司因关停部分门店及营业收入下降导致相应公司商誉减值;三是公司进一步关停门店及缩减营业面积年末转销预计损失在8000万至1亿元。

  湘鄂情同日披露,公司1月22日收到控股股东孟凯来函,函件称:对于2013年底仍处于亏损的酒楼业务公司,将通过转让、转租、对外承包等多种方式进行扭亏。对于2014年上半年未能实现扭亏的酒楼业务公司,由控股股东出资进行收购。交易定价取标的公司2013年经审计净资产或第三方评估值中的较大值计算。评估基准日为2013年12月31日。

  公司还根据2013年前三季度运营情况,初步预计了7家可能符合条件的公司,包括北京志新桥湘鄂情餐饮有限公司、北京朝阳门湘鄂情餐饮有限公司、北京广渠门湘鄂情餐饮有限公司、北京菁英湘鄂情金地餐饮有限公司、湖北湘鄂情餐饮投资有限公司、长沙湘鄂情餐饮有限公司、西安晴川阁餐饮有限公司等。据测算,上述7家公司合计营业收入占上市公司比例为25%,净资产占比为15%。

  “按这个标准,湘鄂情所有酒楼在2014年上半年必须扭亏,否则就由孟凯收购掉,这对急切盼望扭亏的中小投资者来说是个好事,但事情应该没有那么简单。”一位跟踪过公司的券商行业分析师向上证报记者分析,以湘鄂情目前的经营现状,短期内扭亏压力非常大,孟凯可能需要准备巨额的收购资金,而且收购将直接带来同业竞争的问题。

  “有一种可能,湘鄂情借此逐渐淡出餐饮业务,转而主攻环保,他们前期收购的合肥天焱生物质能科技有限公司,据说很不错。”前述券商人士分析。公开资料显示,合肥天焱生物质能科技有限公司(湘鄂情持股51%)的另一位主要股东合肥天焱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农林剩余物多途径热解气化联产炭材料关键技术开发项目及秸秆成型燃料高效清洁生产与燃烧关键技术装备项目主要完成单位之一,获得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合资公司拥有天焱公司全部核心技术及核心研发经营团队。

  另外,市场人士分析,在孟凯减持湘鄂情的过程中,南江B的实际控制人王栋大手笔介入,并承诺短期内不减持,可能也有自己的算盘。 (记者 覃秘)

(责编:赵雅楠、彭亮)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