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汕头500余困难户成“超市会员” 每月领80元米面油

2014年01月26日13:3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汕头500余困难户成“超市会员” 每月领80元米面油

汕头存心慈善超市的店门十分醒目。

  核心提示:

  一个月前,民政部发出通知要求全国范围内绝大多数由民政部门经营的9000多家慈善超市坚持社会化方向,交由社会组织等来运营。而对于在广东较早开展慈善超市创办的汕头,也在一个多月前开办了粤东首个民办慈善超市。540多户困难户成为这间超市的会员,超市面向全民开放,对低保人员提供折扣优惠价格——这间由潮汕地区最大规模善堂经营的慈善超市大胆引进发达国家的“会员制”模式,再结合本土创新,能否做出一种新的“民办”模式?近日,记者走访了这里。

  模式:“会员”每月领80元米面油 其他困难群众有“低保价”

  1月20日早上,在汕头金平区樱花园居住的郑阿姨搭公交车到了存心善堂慈善超市,她拿出一张“爱心卡”给超市工作人员,同时递给自己的身份证。工作人员接到身份证后,连同“爱心卡”一起递给了慈善超市的负责人蔡建华。蔡建华核对了卡号和持有人的身份信息,在上面“经办人”处盖了私章。

  超市工作人员准备了1袋大米、1罐食用油和1箱方便面,然后交给了郑姨。郑姨在“爱心卡”上签章。这样,她就完成了一次“购物”——郑姨手上的这张“爱心卡”,面值约1000元,可以每个月固定来一次免费领取80元的米、面、油。

  这间慈善超市也是粤东第一家民办慈善超市,由汕头最大的民间善堂——存心善堂开办。开张一个多月,有像郑姨一样超过540户家庭困难的对象持有“爱心卡”并每个月来领取物品。

  除免费限量供应持有“爱心卡”的人士外,存心慈善超市里的商品有多种定价,分别针对持有低保证的困难群众的“低保价”和针对普通市民与市场价格基本相当的“爱心价”。存心善堂会长蔡木通说,持低保证可以最低享受5折的优惠价格购买商品,但超市会对低保证做登记,每月限量。

  慈善超市的作用已不限于“超市”

  “存心善堂以前也向困难家庭免费发放物资,在每个月固定的一天让他们来领。但后来发现这种做法比较死板。”存心善堂会长蔡木通说。善堂经过调查和分析,最后决定借鉴欧美国家慈善超市“会员制”的做法。这意味着,困难对象将经过义工的社会调查,通过民政部门的资格审核后正式成为慈善超市的“会员”,就可以拥有一张超市发放的“爱心卡”——每个月固定可以领取价值80元的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当困难群众不需要米面油,也可以凭卡换购等值的其他超市商品。

  其实,这间超市已经远不是“超市”了。超市里摆着轮椅、担架等,这些都是热心群众闲置的物品在这里可以免费借用。而超市里的工作人员,还包括了残疾人和社区矫正人员,这些人中有些本身就是社会捐助体系的受助者。

  超市向广大市民开放出售各种商品,收入也全部用于超市开办,并每个月通过媒体公告的形式向社会公众公示。

  政府投入福彩基金用于启动运营

  前日中午,记者看到,由金平区民政局开办的慈善超市关门谢客。其实,由民政部门兴办的慈善超市在很多地方都遭遇了不同的“困境”。去年12月31日,民政部发出《关于加强和创新慈善超市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快民政部门职能转移,逐步把慈善超市交给社会组织、居民自治组织或市场主体去运营”。

  汕头存心义工协会秘书长陈郴告诉记者,汕头市民政部门投入了福彩资金50万元用于存心慈善超市的启动运营,这被用于发放500张“爱心卡”,也就相当于帮500户困难群众在慈善超市办理了“会员年卡”。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