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年前聚会喝了半斤白酒睡下 32岁小伙再也没醒来【2】

2014年01月26日08:35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前聚会喝了半斤白酒睡下 32岁小伙再也没醒来

  喝酒前先吃主食

  醉酒者最好有人陪伴

  有时候喝酒也许真的免不了。

  喝酒前如何保护肠胃受到的伤害最少,喝醉后怎么护理才是正确的?昨天,记者也就此问题咨询了医生。

  杭州市红会医院急诊室主任黄世恩举了个例子:“有个杭州小伙,在年会的时候喝高了,不停地念叨着,而且好象在和一个不存在的人,反复念着同一件事。同事们很担心,这个情况是该让他发泄,还是可以强行打断他。”

  黄世恩解释,其实这个小伙子正处在醉后的兴奋期,也是醉酒的早期状态,这个时期有些醉酒者会大哭大闹,有些醉酒者会絮絮叨叨,有些醉酒者会把心里的秘密和盘托出,就是常说的酒后吐真语,这都是正常的。

  “醉酒后,过了兴奋期,就会到抑制期。处于这个阶段的醉酒者往往什么话都不说,倒头就睡,一觉到天亮。另外还有一种较为严重的,直接进入昏迷状态,这种比较少了,需要到医院进行急救的。”黄世恩表示。

  “喝酒,一定要量力而行,酒量多少,就喝多少,尽量少喝一些。”黄世恩同时建议,喝酒前先吃点主食,“肚子空的话,酒精更容易被血液吸收,更容易醉酒。”

  而杭州市中医院急诊室主任冯为民建议,喝酒时不要吃冷掉的饭菜。“很多醉酒的,其实是急性胃炎。高度烈酒、大量啤酒,都会对胃黏膜有伤害,所以胃炎犯了。冷掉的饭菜对胃有伤害,雪上加霜。”

  如果身边朋友或者家人喝多了该怎么办?黄世恩和冯为民给出了相同的建议。

  首先,不能让喝醉酒的人一个人待着。酒后不仅会做出一些荒唐的事,没人管着的话,很可能会产生更严重的后果。出现过因无人看管醉酒者因呕吐物窒息死亡的案例。

  其次,一定要多喝些水,能够加速代谢。

  第三,催吐是必要的,陪在身边的人可以帮忙抠喉咙,尽量把酒精排出体外,这才是关键。

  至于传说中的解救小秘方:比如蜂蜜水,医生们表示,治标不治本,这些只是起到润肠护胃的功能。

  再比如酸奶,和酒精结合后,会将醉酒者的胃粘膜保护起来,减少酒精的吸收,但仍然不能将酒精排出体外。(本报记者 杨茜 柏建斌 黄莺 本报通讯员 胡惠娟 徐尤佳)

上一页
(责编:李彦增、彭亮)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