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沃尔玛变形的特批制 为何丑闻不断

2014年01月26日08:4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沃尔玛为何丑闻不断

  对沃尔玛变形的特批制,也别止于特别批判,唯有消费者破除外企崇拜,监管部门高擎法律之剑,才能触痛沃尔玛。

  以狐狸肉冒充牛肉销售事件余波未了,沃尔玛又爆出食品安全问题。据央视报道,一些不具备完整资质和证照的食品企业得到沃尔玛“特批”进店销售。对此,沃尔玛发声明解释,但对关键问题只字未提。

  按沃尔玛的解释,特批是存在的,产品是安全的。试问,这样的解释,您信吗?

  “天天平价、始终如一”,是沃尔玛喊出的诱人口号。可是,如果有平价,没质量,甚至还有假冒伪劣,你还会去吗?沃尔玛曾销售包括假飞天茅台在内的伪劣商品,其供货商正是三无商家。根据相关法规,不提供生产许可证等相关证照,无法获准进入市场销售。而伪劣商品之所以能够进场,当“得益”于沃尔玛的特批制。

  或许,沃尔玛推出特批制是为了方便供货商,但如果放任“三无”商品进场,所谓特批就成了特权,成了假冒伪劣商品的通行证。面对媒体曝光,沃尔玛虽然解释了特批一事,但避实就虚,很难令人信服。因为,消费者不关心特批制的来龙去脉,消费者关心的是商品进场管理制度为何形同虚设,沃尔玛该如何承担起企业责任,如何堵住制度漏洞保障消费者权益。

  短短7年,沃尔玛至少特批了近200张入场通行证。这些特批食品有的没有食品生产许可证,有的没有QS生产许可标识,有的没有检验报告,等等。可见,假冒伪劣商品进沃尔玛并非孤例。有业内人士认为,“特批”是超市内部腐败的表现,沃尔玛的高管给无资质产品开绿灯,可能涉及利益交换。是否存在利益交换,不能指望沃尔玛自证清白,司法部门需要及时介入。

  2011年,沃尔玛重庆店被曝以普通猪肉冒充绿色猪肉,37名员工被警方抓捕。此次特批事件,性质更为恶劣,涉及面更广,相关部门有必要果断出拳,查清真相,依法处理相关责任人。

  沃尔玛多年位居全球500强中榜首,这些年却丑闻缠身。这并非偶然,其背后是内部管理存在问题,管理人员缺乏敬畏,不出事才怪?每有丑闻发生,沃尔玛对外选择辩解,对内选择妥协,这是丑闻之后仍有丑闻的另一个原因。这一次,也别奢望沃尔玛能痛改前非。对沃尔玛变形的特批制,也别止于特别批判,唯有消费者破除外企崇拜,监管部门高擎法律之剑,才能触痛沃尔玛。

(责编:聂丛笑、彭亮)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