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多少吃喝公园中?记者调查"吃喝公园"现状

2014年01月27日07: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喝公园”今如何(新春走基层·微调查)

  “多少‘吃喝’公园中!”去年4月,本报记者暗访发现,不少高端会所藏身公园、景区深处,熙来攘往的车流中频见公车身影(见本报2013年4月12日一版《多少“吃喝”公园中》)。

  整治“会所中的歪风”,防止其成为奢靡腐败的温床,成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最新举措。

  年关将至,奢华的隐秘会所,昔日觥筹交错的“盛况”是否依然?记者近日分赴北京、广州、南京、成都、沈阳,回访多处会所再探究竟。

  釜底抽薪:众多公园内会所关停整改

  1月24日晚,记者再次来到位于北京红领巾公园的乙十六会所,发现餐厅门可罗雀,无人就餐。一位服务员说,会所因占用公园用地,开始停业整顿,不再营业。关停整改的不仅是乙十六会所,北京市政府要求,市属公园内的私人会所和高档娱乐场所一律关停。

  顺着“餐饮服务泊尚空间”的指示牌,1月24日傍晚,记者在成都东湖公园找到了曾探访过的泊尚商务会所。只见玻璃大门紧闭,上面贴着公园管理处的封条,落款日期是“2013年9月22日”。拨打泊尚留在网页上的电话,语音提示是空号。再访去年2月才开业的锦澜河鲜馆,跟泊尚一样,门上贴有封条,还有停止营业的告示牌。

  沈阳,五里河公园内那家名为“蔡馆”的饭店已是人去楼空,铁西森林公园内的“兰亭汇”酒店也已停业。

  南京,公园、风景区、历史建筑内高档餐饮经营场所,目前已有7家关停,另有4家收回经营权。

  广州,被称为“吃喝公园”的流花湖公园,对藏身其内的所有餐饮点,从现在开始,合同到期一个就关停一个。

  回归大众:主推家常菜不设最低消费

  1月25日,记者再次来到南京琵琶湖公园的紫金汇酒店,虽是午餐时间,顾客并不多。打开菜单,“售价288元的河豚”等高档菜已撤掉,88元一例的汤是其中较贵的菜品。

  在南京的龙景国品酒店,一位营销经理递上一份菜单,粗略一翻,价格几乎都在百元以下。曾经让人望而却步的标价——“刀鱼超过二两半的每条588元”,菜单上已找不到了。“这里的年夜饭已全部订满,主要是百姓家宴,不设最低消费。”这位经理介绍。

  记者发现,遏制“舌尖上的腐败”一招紧过一招,素以私密高端著称的会所,指望公款吃喝支撑畸形发展已无可能,纷纷转型求发展。

  入夜后,广州流花湖公园的酒楼食肆灯火通明。1月24日晚,记者再次进入唐苑酒家,这家以鱼翅菜肴闻名的酒楼冷清了不少:大厅里上座率不足一半,许多包间空置。以往让人咋舌的菜价也做了调整,出现了99元每位的“火山石烧大鲍翅”、39元每位的“健康捞喜辽参”。在南海渔村,生意比唐苑酒家好不了多少,也被有关部门要求调低收费。

  仍需加力:北京健一公馆尚未整改

  回访唐苑酒家,记者发现,包间内客人离开到大门口道别,“X局长再见”之类寒暄没有了,有的只是微微握手匆匆告别。

  “一律不准出入私人会所”“一律不准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凡在私人会所发生的费用一律不得用公款报销、转嫁摊派或者弄虚作假变通处理”,狠刹会所中的“歪风”,多把利剑高悬,但记者发现,仍有一些党员干部疑似以各种掩人耳目的方式顶风违纪。唐苑酒家的停车场空空荡荡,但不时会有“本田”“凯美瑞”等广州常见公务车型的车,从外面绕行一圈到门口停下,接到人马上离开。

  回访中,感触最深的是,一切正在向好,但让节俭之风吹遍每个会所,尚需长效机制,考验还不少。

  1月24日晚,圈占了北京红领巾公园大片绿地的健一公馆仍在营业,客人仍不少,停车场内停放了不少豪华轿车。服务员说,没有接到任何关停整顿的通知。虽然最低人均消费高达600元,但还需提前订位。婚宴预订也很火爆,需提前半年左右,其中2014年5月只剩两天可以预订,每桌婚宴的价格分6000元、8000元、12000元几个档次,上不封顶,并加收15%的服务费。(魏 薇 李 刚 王明峰 何 勇 姚雪青 禹伟良)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