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沃尔玛回应“特批”事件:不排除有人违规钻空子

2014年01月27日10:43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沃尔玛回应“特批”事件:不排除有人违规钻空子

  正筹划抢占中国春节年货市场的沃尔玛,突然被曝“特批”部分手续可能不全的商品入场销售。

  1月23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报道称,知情人士向其透露,沃尔玛公司有一个商品法规自查表,上面列举了食品供应商进入沃尔玛所要提供的证照,这也是沃尔玛对供货商制定的市场准入门槛。但沃尔玛制定的这些看似严苛的准入条件,在实际执行当中被大打折扣。通过“申请特批”的途径,也就是没有相关资质的或证照的商品提出申请,经过高管特批,也可能进入货场进行销售。

  该报道称,过去7年间,出现了近两百份经过特批的入场通行证,这些被特批获准进入沃尔玛销售的商品,有的没有食品生产许可证,有的没有QS生产许可标志,有的没有检验报告等。上述报道特别提及,这样的情况在酒类商品销售中更为突出。

  沃尔玛1月24日对外发布的一则声明称,公司的特批流程“仅限于为已有长期合作关系、建立信任基础的供应商,加速商品审批流程”。在紧急的情况下,根据该流程的要求,需要通过三层管理者审批才可进入商场销售。而且,该公司还有进一步的跟进措施,来督促供应商最终提供所需的合规证明。换句话说,沃尔玛采取“特批”,主要是为了加快供货商产品上架的速度。

  沃尔玛中国相关人士昨日向早报记者称,任何一项制度都可能存在不完善的地方,不能排除有人利用这一制度,将不合规范商品引入商场的可能性,但由于流程规定即便是“特批”通道,也要通过三层管理者审批,所以一切过程都是可查的。沃尔玛中国2011年成立的合规部门会针对这些现象不断进行审查。

  一名业内人士称,业内对“特批”通道并不陌生,基本上每家零售商都会存在“特批”的情况,沃尔玛的外资身份可能让其在使用“特批”通道时,面临更加严格的许可,所以商场在采用“特批”通道时,应该更加审慎。

  除了“特批”商品,沃尔玛还被曝计划对该公司旗下的山姆会员店裁员2300人,这相当于这项业务员工总数的2%左右。有外媒报道称,沃尔玛此举旨在降低山姆会员店的中层管理人员级别,这将是该业务四年以来规模最大的裁员措施。沃尔玛2013年第三季度营收为1148.8亿美元,其中来自于山姆会员店的营收所占比例为12%左右。

  沃尔玛中国相关人士称,山姆会员店在美国已经非常成熟稳定,但却是沃尔玛今年计划在中国重点发展的业态,在中国已拥有10家商场,中国区目前没有听到任何关于山姆会员店裁员的消息。

  2013年沃尔玛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为14.6%。2013年,沃尔玛曾宣布计划未来三年关闭9%的中国门店,以当时沃尔玛在中国的门店数计算,未来3年,沃尔玛在中国计划关闭的门店数很可能超过36家。早报记者 陈华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