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食品价格回落明显 1月份CPI涨幅或将被拉低

2014年01月29日08:3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食品价格回落明显 1月份CPI料涨2.2% 交通银行认为,今年一季度CPI同比涨幅可能低于2.5%

  已是月末,各方开始对2014年1月份的CPI作出预测。业界认为,近来猪肉价格连连下跌,将会拉低食品价格整体的涨幅,使1月份食品价格环比涨幅远小于历史同期,进而拉低1月份的CPI涨幅。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称,初步判断2014年1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2.4%区间,取中值为2.2%,CPI同比涨幅相比上月继续回调,涨幅仍在3%以下。

  对此,他作出解释:根据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进入2014年1月份以来,虽然有春节临近的节日因素拉动,使食品价格出现小幅回升态势;但由于猪肉价格持续四个星期回落,拉低了食品价格整体的涨幅,使1月份食品价格环比涨幅远小于历史同期,上涨1个百分点左右(上年同期环比为2.8%)。非食品价格运行基本平稳,考虑到春节因素的影响,预计本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相比小幅上升(约为1.8%)。同时,本月翘尾因素为1.5%左右。

  今年以来,我国成品油价格已经进行了两次下调。对此,卓创资讯称,成品油在CPI中的比重约为0.2%,其价格的下跌必然通过各种传导途径拉低CPI涨幅;再者,这个冬天国内气温较高,蔬菜水果价格涨幅不大,元旦过后,生猪价格处于下滑通道,因此,即使有春节假期效应的影响,预计今年1月份国内CPI涨幅会低于去年同期。

  对于一季度CPI趋势,连平称,基于国际大宗农产品价格同比整体下行的走势判断,国内猪肉市场整体供应较为充足,未来数月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将依然偏低。

  “综上分析,2014年一季度CPI同比涨幅可能低于2.5%,个别月份甚至可能跌破2%。”连平称。(朱宝琛)

(责编:曾璇、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