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沃尔玛特批无资质产品 七年开近两百特殊通行证

肖丹

2014年01月30日01:4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沃尔玛特批无资质产品 七年开近两百特殊通行证

  原标题:沃尔玛特批无资质产品 七年开近两百特殊通行证

  很多人买东西愿意选择大商场、大品牌,因为这些商家规模大、信誉好。但昨晚央视播出的《焦点访谈》节目内容却让人大跌眼镜,知名跨国零售企业沃尔玛为一些并不具备进入卖场销售资质的商品开辟了一条“特批”通道。

  据知情人介绍,沃尔玛的商品法规自查表列举了食品供应商进入沃尔玛所要提供的证照,这实际上是对供货商制定的市场准入门槛。但在实际执行中,这些看似严苛的准入条件被大打折扣。在内部员工提供给央视记者的沃尔玛销售商品自查表中,都有“申请特批”等字样,也就是没有相关资质或者证照的商品提出申请,经过高管特批,进入货场进行销售。

  央视记者看到的近200份经过特批的入场通行证涉及年份从2006年到2013年的七年间,这些“特批”商品有的没有食品生产许可证,有的没有QS生产许可标志,有的没有检验报告,有的没有食品流通许可证,有的缺专利证书,有些标注绿色食品或有机食品、或非转基因食品的商品却提供不出相关合法认证等,存在各类不符合入场销售条件的情况。依照国家相关法规,提供不出生产许可证等相关证照是不能获准进入市场销售的,但在这些因证照不全被特批获准销售的商品名录中竟然有不少是知名品牌。

  这样的情况在酒类商品销售中更显突出。在一份两年前沃尔玛公司某门店对酒类商品供货商资质抽检目录中可以看到,这600多种酒类单品所对应的不同供货商,证照齐全、符合销售资格的寥寥无几,甚至有相当多的经销商证照全无,给假冒伪劣产品进入流通领域留下了不小的隐患。

  沃尔玛公司的内部资料显示,全国几百家门店近几年因违规销售不合格产品被相关部门查处的情况并不少见,其中就包括销售假冒飞天茅台等名牌产品,而涉及的假酒供货商就是“三无”商家,以2011年为例,沃尔玛因此受到相关部门的经济处罚达250多万元。知情人称,从政府的报告上面显示行政处罚是对沃尔玛罚款,而沃尔玛会把这笔钱转嫁到供应商头上。

  北京晨报记者昨晚就此事联系到沃尔玛中国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第一时间展开内部调查,稍后会作出统一回应。

(责编:李卓、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