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食品价格涨幅放缓 1月CPI有望回落至2.2%

2014年01月30日08:35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月全国CPI有望回落至2.2%

    临近月末,各机构开始对1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做出预测。受猪肉价格下降和翘尾因素影响,多家机构预测1月CPI涨幅将回落,涨幅在2.2%-2.3%。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下行、猪肉价格涨幅偏低,一季度CPI同比涨幅可能低于2.5%。

  进入1月以来,蔬菜、猪肉价格涨幅明显放缓。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月11日-20日,监测的7种蔬菜价格中,价格下降的有3种,其中大白菜价格下降幅度最高,达到1.9%;猪肉后臀尖、五花肉价格分别下降了1.1%、0.8%,延续此前的回落态势。此外,商务部监测数据也显示,1月13日-19日,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比前一周下降1.4%,猪肉价格下降1.3%,牛肉价格与前一周持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最新预测报告指出,进入1月,虽然有春节临近的节日因素拉动,使食品价格出现小幅回升态势,但由于猪肉价格持续四个星期回落,拉低了食品价格整体的涨幅,使1月食品价格环比涨幅远小于历史同期。综合以上因素,预计本月CPI同比涨幅为2.2%。

  第一创业证券报告也认为,就1月食品价格而言,各品种的环比价格涨多跌少,上涨的品种主要是蔬菜和水果,涨幅均在8%左右,但由于受暖冬影响涨幅低于往年水平;而下跌品种主要是猪肉,跌幅在2%左右,呈现反季节波动特征。总体来看,预测1月CPI同比上涨2.3%。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今年1月气候比较温和,蔬菜价格相对平稳,没有出现去年的较快上涨,对稳定物价起到了重要作用。此外,现在生猪补栏数比较充足,市场供应充足,加之去年猪肉价格高,导致价格持续走低。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基于国际大宗农产品价格同比整体下行的走势判断,国内猪肉市场整体供应较为充足,未来数月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将依然偏低,一季度CPI同比涨幅可能低于2.5%,个别月份甚至可能跌破2%。

  在李国祥看来,目前国内经济复苏并不强劲,物价上涨动力不足,今年气候条件也有利于蔬菜生长,猪肉价格反弹还有待时日,影响物价上涨的因素比较少,未来几个月CPI涨幅将基本稳定,维持在2.5%左右。(记者 王晔君)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