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沃尔玛被曝为三无产品开绿灯 流程漏洞防不胜防

2014年01月30日09:5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沃尔玛再曝为三无产品开绿灯流程漏洞防不胜防

  年关将至,沃尔玛“烦恼”不断。继先后被曝“狐狸肉冒充熟驴肉”、“鸡肉冒充牛肉”等质量问题,日前,央视报道再次直指,沃尔玛存在一种“特批制度”,为缺乏资质和证照的企业产品进店销售降低门槛。

  1月29日,沃尔玛方面公开表示,沃尔玛中国将会升级合规流程,在强化供应商合规程序同时,将增加流程中的步骤,以进一步确保在产品达到八项要求,进店销售之前已获得相关证照及其它所需文件。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沃尔玛中国门店问题事件频繁发生,迫于各方压力采取的措施。沃尔玛中国公司公关人士表示,新的升级后的验证流程将建立更严格的管控体系,加强管理层监督力度。

  强化供应商合规程序

  此次,沃尔玛中国升级合规流程,将增加流程中的步骤,相关流程将会继续确保八项要求,包括要求检查所有商品标签, 且能够准确反映产品成分;相关产品需要具备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CCC);从供应商或生产商处取得所售商品的样品或图片等。

  在强化供应商合规程序方面,沃尔玛流程增加供应商提供产品生产商的各类许可证、核对供应商所供产品声称的信息的真实性;要求生产商提供政府核准的商品条码系统成员证书;要求供应商提供所需知识产权文件。

  日前沃尔玛被媒体曝光特批三无产品进店,近200份经过特批的入场通行证进入沃尔玛销售的商品名录中,涉及年份从2006年到2013年。这些“特批”食品有的没有食品生产许可证,有的没有“QS”生产许可标识,有的没有检验报告,有的没有食品流通许可证等。而依照国家相关法规,存在上述情况的商品均不得进入市场销售。

  沃尔玛中国公司公开回应称,特批流程为信任供应商来加速商品审批流程。

  沃尔玛此次合规流程升级中,特别增加要求每个单品需要具有相关政府检测报告,包括:进口产品有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具的卫生证书;非进口产品有政府部门检测机构或经过政府认证的第三方实验室出具的测试报告以及所有QS认证。

  处罚力度或加强

  沃尔玛方面表示,对于此次增加流程,每年需要搜集、组织、整理和存档超过100万份文件。沃尔玛中国已经投资建立了一个能够使供应商上传所有所需法律文件、由计算机支持的信息系统。该系统从2013年9月份开始试运行,现在已经可以广泛应用于整个供应链。

  以月饼的采购过程为例。沃尔玛称,要在中秋节之前几个月就开始准备拟采购的月饼品类。向供货商下订单时,他们还没有生产出任何产品。因此,尚不能取得最终销售月饼所需的全套证件。而上述经过升级的系统将提醒沃尔玛在该商品上架销售之前,获取样品、检验报告和其他所有所需的各种证件。

  Kantar Retail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零售市场综合实力中,沃尔玛排名第一,大润位居第二。本土零售企业华润排行第三,永辉挤进前十榜单并排名第七。

  但近年来,沃尔玛在内地的门店不断曝出问题事件。2011年,沃尔玛就曾因“绿色猪肉”事件,其重庆10家分店停业整顿15天,被罚款约269万元。据重庆市工商局通报,2006年以来,因销售过期食品、不合格食品、虚假宣传等行为,沃尔玛在当地的门店被工商部门处罚过21次。业内人士称,零售商在中国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将逐渐加强,有关部门已在制定相关措施。(贾 丽)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