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农村兴起年货网购热 城里带的年货不再是香饽饽

2014年02月01日09:4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农村兴起年货网购热 城里带的年货不再是香饽饽

  原标题:农村兴起年货网购热 城里带的年货不再是香饽饽

  在异地工作的人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不管多远也要回家过年。拉上满满一车年货开上回家的路,心中的思乡之情便会越发浓重。但今年春节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这一车往年颇受期待的年货却成了鸡肋,因为农村人也成了网购的拥趸,城里的年货正以网购的途径进入农村人的生活。

  习惯

  大包小包才是过年

  记者的家在河北省昌黎县农村。在家乡,镇上逢阴历一、六的大集是当地人购物的首选,腊月二十六是年前最后一个集,通常会从清晨开始持续到太阳落山。各种各样的年货都集中在一起,看得人眼花缭乱,赶集也是童年最美好的回忆之一。这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进城买年货。但我总觉得北京的年货种类比家里多,选择余地更大,质量也更有保证。最重要的是,带着年货回家才觉得有过年的气氛。所以,拉着一车新鲜年货回家已经成了我的一种习惯。从过了小年开始,就开始着手准备回家需要的年货了。稻香村的点心、张一元的茶叶、新疆的大枣、进口的水果、各式糖果都买了不少,准备给各亲戚家都送上一份。这也是周围在外工作的同学朋友们共同的做法,大家都觉得带着大包小包年货回家才是过年。

  意外

  农村人成网购专家

  昨天下午到家没多会儿,拜年就开始了。我把从北京带来的大枣、水果和糖果送到二姨家,发现她早已经预备好了各色干果、水果。仔细一看,大枣和我买的相差无几。去年春节,新疆大枣是我带回来的最受欢迎的年货,所以今年特意多预备了一些,没想到他们已经自己预备好了。二姨告诉我,本来是想让我多带点大枣回来,后来正在上大学的妹妹告诉她,在自己家的电脑上也能买到。在妹妹的指导下,二姨从网上买了一堆大枣和开心果,“没想到这个网这么神奇,在家等着就行了”。在另一个亲戚家,我也遇到了类似的事情。

  在亲戚朋友家走了一圈发现,几乎家家都有电脑,家家都通了宽带,年轻人对网购的熟练程度不亚于城里的白领。大伯家的嫂子是个网购专家,不仅从网上买年货,日常生活用品也会从网上买。嫂子告诉我,镇上大集卖的东西良莠不齐,需要好好挑选,网上卖的虽然也质量参差,但是有网购评价做参考。而且网上东西种类多,可选择性大,同一件商品在不同商家有不同价格,多家比较后,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如果收到货之后不合适,还能选择退货。最重要的一点是,她终于跟上了城里人的潮流,“网上的衣服可比大集上买的时尚多了”。

  期待

  更多快递点开进村

  虽然网购为农村人打开了一扇大门,但物流问题始终是一个最大的障碍。我们镇离县城30公里,属于大多数快递配送不到的地方。嫂子告诉我,最初网购收货很不方便,要么通过邮局发包裹,拿到手就会很慢,要么就找一个县里的朋友代收,自己有空时再去拿,“为一件东西去一趟不值得,有时就得攒好多再去一次”。随着农村网购的人越来越多,中通和圆通从去年开始在镇上设立了网点,村里人再也不用专程去县里取货了。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一个快递,拉近了农村和城市的距离。嫂子说,她希望新的一年有更多快递公司能在农村设网点,“现在得自己去网点取货,要是能送到家门口就更好了”。

  晨报记者 肖丹

  

(来源:北京晨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