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专家:年糕类食物勿多吃 容易形成肠梗阻

夏文

2014年02月05日08:5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年糕类食物勿多吃 容易形成肠梗阻

  春节期间很多地方都有吃年糕的习俗,不但因为年糕的美味,而且取其年年高的谐音图个吉利。不过每年春节,因贪吃年糕等糯米类食物引起肠梗阻的病人都会明显增加。

  专家指出,肠梗阻如今是外科的常见病,尤其在每年的春节长假后就诊的人数会出现一个小高峰,其中最多见的就是粘连性肠梗阻,一般来说,这类病人往往表现为肚子疼得厉害,肚子发胀,有的还会呕吐,有的甚至几天不排大便。肠梗阻发病和人们在节日期间饮食不注意有关,其中是有人吃了太多的糯米类食物、年糕、元宵,以及含鞣酸较多的柿子而导致的。

  专家建议,正月里人们往往肠胃负担比较重,如果吃纤维过长的食物制作时一定要剁碎。饮食还要注意不要过饱,以免增加肠胃负担,降低消化吸收能力。元宵、汤圆不宜多吃。柿子里鞣酸比较多,容易造成胃结石,进而堵塞消化道形成肠梗阻,因此也要控制进食量。

  专家提醒,如果出现呕吐、腹部疼痛、几天不排大便等症状,而过去从未发生过肠梗阻,最好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编:王千原雪、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