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问题猪肉”化身“美味叉烧” 色素成猪肉“变身神药”

2014年02月07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问题猪肉”化身“美味叉烧”

  近日,广西南宁市公安机关成功捣毁了一个非法生产销售叉烧的黑作坊,其生产的“问题叉烧”竟被销往南宁一家知名米粉连锁店。记者采访了制售“问题叉烧”的犯罪嫌疑人,揭开了“问题猪肉”加工流通的黑色利益链。

  非法加工窝点臭气熏天

  1月15日,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刑侦部门根据群众举报线索,一举捣毁了隐藏在居民房内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食品的“黑窝点”2处,抓获涉案人员9名,缴获“问题猪肉”近650公斤。

  警方查明,犯罪嫌疑人周某等人从他人处购买未经检验检疫的猪肉,在黑窝点内进行简单加工处理后,以每公斤10元至13元的价格批发分销到其他非法加工窝点、各大菜市场,甚至还销往部分超市。

  “这个黑窝点存放的猪肉,很多都散发着刺鼻的臭味,有的肉颜色发黑发紫,用肉眼就能看出有问题。”办案民警张枫翔说。

  抓获周某后,警方又在1月26日捣毁了周某“下家”陶某的非法加工窝点。据悉,陶某长期从周某的窝点以每公斤12元左右的价格购买“问题猪肉”,之后非法加工成叉烧进行分销,从中赚取利润。

  据犯罪嫌疑人陶某供述,“问题叉烧”被分销到南宁市“桂林石户米粉店”的8家门店和“新一族快餐店”的2家门店。记者了解到,“桂林石户米粉店”是南宁市民熟知的一个品牌,店面遍布南宁多个城区。

  警方介绍,当天查获“问题叉烧”200多公斤。经动物检疫部门鉴定,这些问题猪肉制品中“伪狂犬病毒”“猪繁殖呼吸道综合征”“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6项检测结果均呈阳性。

  色素成猪肉“变身神药”

  “问题猪肉”究竟如何摇身一变成为色香味美的叉烧?叉烧店是否知道叉烧原料是“问题猪肉”?

  “经熟人介绍,花3万块接手了一个叉烧店,专门给桂林石户米粉店供应叉烧。”犯罪嫌疑人陶某说,刚接手时,有“供货商”送肉上门,售价每公斤仅17元,而当时市面上的猪肉价格至少在每公斤22元以上,“刚开始不知道那些是‘问题猪肉’,但是久而久之,价格摆在那里,心里就明白了”。

  后来陶某索性自己去供货点拉肉,“拿货最便宜的时候,每公斤仅需12元至13元。差不多两公斤肉做一公斤多叉烧,能卖到34元”。

  为了使“问题叉烧”不被识破,陶某拉货时会尽量选择与正常猪肉看起来、闻起来都相似的“问题猪肉”。“太臭的不好加工,实在太次的肉,我们也会退货。”陶某说,他每周会去买一次“问题猪肉”,订货多的时候会购入300多公斤,一时加工不完的肉就放在冰柜里冷藏。

  除此之外,十三香、盐、味精、鸡精、酒、麦芽糖等也是让“问题猪肉”变身美味叉烧的重要调料。“色素是关键,米粉店的人曾经要求不加色素,但是烤出来的叉烧没有卖相,最后没办法还是加了。”陶某说。

  打击“问题猪肉”需全民参与

  “按照1公斤叉烧可以做出40碗叉烧粉计算,仅是100公斤的‘问题叉烧’就会被4000人吃掉,对市民的健康危害很大。”张枫翔说。

  “食品安全违法犯罪,为什么屡打屡犯,屡禁不止,违法成本过低是一个重要原因。”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局长寻湘涛说。

  寻湘涛建议,在打击食品安全犯罪中要鼓励公众参与监督,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展现职能部门严打食品安全犯罪的能力和决心,营造全民参与、共同打击的良好氛围,让此类违法犯罪分子成为过街老鼠,消除让其滋生蔓延的土壤。(程 群 翁 晔)

(责编:赵雅楠、彭亮)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