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赛百味面包含鞋底成分 国内面粉业仍用该添加剂

2014年02月10日08:1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赛百味面包含鞋底成分 国内面粉业仍用该添加剂

  赛百味面包里含有“鞋底”,昨日这则新闻,让常吃赛百味的人心里大惊。记者核实发现,赛百味承认在北美出售的食物中,含有一种被禁止用于食物的化学制品,而这种添加剂,可以用来制作鞋底。那么,中国的赛百味跟鞋底有没有关联?赛百味中国昨日在其官方微博上表示,已与供应商确认,中国区的面包中不含有这种添加剂。

  据报道,赛百味承认在北美出售的食物中,含有Azodiacarbonamide化学制品,这是一种面粉漂白剂,也被用于瑜伽垫和鞋底,在欧盟等地被明令禁止用于食物。世卫组织将它与呼吸、过敏和哮喘等联系在一起。CNN称市面上很多面包都有这种成分,包括星巴克和麦当劳。对此,赛百味中国在其官微上表示“请各位粉丝100个放心”,因为供应商已确认中国区的面包完全没有“偶氮二甲酰胺(Azodiacarbonamide)”,并晒出供应商出具的证明信。赛百味中国表示,这种成分常存在于美国和加拿大的面包中,是获得美国政府批准的一种添加剂,但美国供应商也已经开始从面包中移除这种成分。

  此事昨日成为微博关注热点,实名认证为果壳网主编的徐来在微博上对偶氮二甲酰胺这种大众陌生的名词进行了解释。不同国家对它有不同的要求,在美国,属于“公认安全”的食品添加剂,面粉中的最大使用量是45ppm;在英国,将其视为致呼吸敏感物,认为其在工作场所的存在可能诱发哮喘;世界卫生组织则认为,有限的动物实验表明偶氮二甲酰胺被动物吸入或摄入后,大部分不被吸收,并快速通过粪便被排出,对实验动物的急性毒性较低,不会对皮肤、眼睛及呼吸道造成刺激。没有足够的研究证明偶氮二甲酰胺对动物或人类具有致癌性或生殖毒性。但存在充足证据表明偶氮二甲酰胺能诱导哮喘及其他呼吸道症状的发生,也可能使暴露在偶氮二甲酰胺中的工人皮肤敏感,其对其他系统的有害性则未有研究。(记者 肖丹)

(责编:聂丛笑、赵雅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