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洋快餐赛百味被爆面包含橡胶鞋底成分 企业否认

2014年02月10日08:44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洋快餐赛百味被爆面包含橡胶鞋底成分

  官方称中国区面包不含该物质

  新年伊始,洋快餐赛百味就因面包含有偶氮二甲酰胺(azodicarbonamide)陷入了食品安全危机,据外媒报道,该成分通常拿来作为橡胶鞋底和瑜伽垫的原料。对于事件,赛百味中国通过官方网站回应称,中国区的面包中不存在上述成分。

  偶氮二甲酰胺通常用作增筋剂

  据外媒报道,全球连锁快餐Subway(赛百味)的面包内因含有化学物质偶氮二甲酰胺,已于美国时间2月6日自主宣布停用此成分。

  消息称,偶氮二甲酰胺通常拿来作为橡胶鞋底和瑜伽垫的原料。中国台湾“卫福部食药署副署长”姜郁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偶氮二甲酰胺具有氧化和漂白的效果,通常添加在面粉中作为增筋剂,加强面筋的弹性与韧性。

  据记者了解,目前联合国食品法典委员会(Codex)及美国FDA均将其列为合法食品添加物,但欧盟与澳大利亚禁止使用这项化学物质,因为可能会引致呼吸性疾病和过敏。而根据FDA的限制,每公斤面包偶氮二甲酰胺含量不得超过45毫克,就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赛百味中国否认使用该成分

  对于事件,赛百味中国在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称,中国区的面包中不存在上述成分,虽然该添加剂的使用已获得美国政府部门的批准,美国赛百味餐厅仍已经开始去除面包中的偶氮二甲酰胺。并出示了两家供应商的声明,其中供应商mission称,在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的面包都没有采用上述这种物质。

  消息称,中国台湾当局已经采取行动,姜郁美说,中国台湾Subway过去未有添加偶氮二甲酰胺过量的纪录,这次美国厂商自主停用,会要求中国台湾Subway提交报告。

  中国台湾林口长庚医院肾脏科主治医师颜宗海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动物实验曾发现偶氮二甲酰胺的代谢物氨基 (SEM)有致癌疑虑,新加坡、澳大利亚、日本等国都已禁用,就算是合法食品添加,气管较敏感的民众,食用过量可能会出现气喘、过敏等反应。

  记者昨日试图联系赛百味中国相关负责人了解公司是否有向国内相关监督部门提供安全报告,但至截稿,仍未收到回复。(记者 陆琨倩)

(责编:赵雅楠、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