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赛百味面包含有鞋底成分? 我国有关添加剂使用有明确规定

2014年02月10日15:35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赛百味面包含有鞋底成分?

  真是令人不可思议,赛百味快餐面包里,竟然含有瑜伽垫和鞋底的成分!近日有媒体报道称,Subway(赛百味)公司承认其在北美出售的食物中有种叫偶氮二甲酰胺的化学制品。对此,赛百味中国紧急回应称,中国区的面包中不存在偶氮二甲酰胺。

  据了解,偶氮二甲酰胺,别名偶氮甲酰胺,是一种面粉漂白剂,也被用于瑜伽垫和鞋底,在欧盟、澳大利亚等地被明令禁止用于食物。世卫组织曾将它与呼吸、过敏和哮喘联系在一起。赛百味中国在声明中称,虽然该添加剂的使用已经获得美国政府部门的批准,美国赛百味餐厅已经开始去除面包中的偶氮二甲酰胺。在赛百味中国的官方网站上还公布了两家供应商的声明,这两家供应商分别来自北京和上海。

  事件一出,在网络上引起热议。许多网友惊呼“非常郁闷”、“这是真的吗”“别再吃了”。在中山公园附近的一家赛百味餐厅内,生意看起来并没什么异样,记者询问了几位顾客,有的直言并不知情,听起来“吓丝丝”,有的则表示“看看再说”。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钟凯分析认为,该种添加剂既可以增筋,还可以漂白,可谓“文武双全”。当然,对于其安全性,国际上确实出现了一些争议。比如联合国环境计划署曾经在1999年分析认为,在职业暴露的条件下(比如生产、运输),偶氮(二)甲酰胺的确有可能诱发哮喘,不过钟凯不认为普通消费者能达到职业暴露的量。另外,引起这些呼吸道症状是吸入而不是吃到肚子里,因此这种风险在消费者身上是很难复制出来的。当然出于这些原因,欧盟、澳新等国禁用无可厚非,使用多少食品添加剂或禁用某一食品添加剂本就是各国自己的选择。

  那么,在我国,偶氮二甲酰胺使用是不是有规定呢?记者查阅了我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1),偶氮甲酰胺的功能是面粉处理剂,使用范围是小麦粉,最大使用量为0.045g/kg。(记者 陈杰)

(责编:赵雅楠、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