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禽流感风险凸显 养禽业近期直接损失达200亿元

2014年02月11日08:0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内禽业养售模式临转型关口

  H7N9禽流感目前正在卷土重来。根据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公布的数据,人感染H7N9病例全国每天增加5-7例,目前已经达到180多例,近一时期养禽业的直接损失已达到200亿元。业界专家普遍呼吁,我国养禽业亟待加速转型,其中养殖、销售和消费模式都有待改变。

  在国家卫计委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介绍说,现在每天都有H7N9的感染病例发生,活禽是主要的感染源。“我们对活禽的消费方式没有发生改变,这是病例发生的根本原因。”

  为防控疫情蔓延,一些地区关闭了活禽交易市场,国内养禽业也遭受重创。广东省佛山市绿盟蛋品经营部负责人陈文锋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由于佛山市此前将活禽交易市场连续关闭了数个星期,直到大年三十当天才恢复交易,这给当地的散养户和肉鸡养殖场造成了很大损失,一些养殖场经营举步维艰。陈文锋所经营的企业主要销售冰鲜鸡和鸡蛋,他说,最近很多喜欢吃活鸡的客户会选择在网上下单,企业收到订单后再屠宰活鸡,冷冻5个小时并进行快递,企业以这种方式应对关闭活禽交易市场带来的损失。

  中国肉业网分析师何中华也表示,我国禽类养殖近一年来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冬,无论企业的大小,都没能逃过一劫。“由于肉类价格是联动的,受占肉类销售一半的猪肉价格下跌影响,禽类价格也持续走低,禽流感疫情的蔓延,使活禽养殖业雪上加霜。”农业部兽医局局长张仲秋介绍,近一时期养禽业的直接损失在200亿元。北京商报记者 李子君 刘亚力

  养

  取消散养 转向规模化养殖

  专家解读:统一屠宰检疫是大势所趋

  如何帮助养禽业加速转型,走出寒冬,成为摆在整个行业面前的难题。舒跃龙认为,减少损失最重要的举措之一就是改变目前的散养模式,形成规模化的养殖体系。“H7N9禽流感病毒在所有规模化养殖场没有监测到漏洞。”舒跃龙说。

  当被问及农村散养鸡是个人行为,政府如何干涉时,舒跃龙回答说:“养殖业实现转型升级,由散养模式转型到现代化规模养殖模式,这就好像农村逐渐城镇化一样,是一个趋势,但是实现需要时间。”他同时强调,农业部也是鼓励养殖业转型升级的。

  据悉,目前我国禽类散养比例并不高,主要还是规模化养殖方式,主要分布在山东、河南、江苏、广东和东北部分地区,其中山东是禽类养殖的大省,也是受禽流感影响最大的地区。

  售

  取消活鸡 推广冰鲜鸡售卖

  专家解读:两者营养上没有区别

  舒跃龙还提出,我国禽类的销售方式也亟待调整。“活禽市场销售是禽流感主要的感染源,因此应采用现代化的销售方式,即冰鲜鸡的销售方式。这个改变需要很大的投入,但长远来看可以降低传染病对国民经济的影响。”他表示,“要减少感染,一定要改变老百姓吃活鸡的生活习惯,而冰鲜鸡和活鸡在营养上没有区别。”

  此外,何中华则认为,对禽类的屠宰进行规范化管理,也是减少相关疫情发生和蔓延的手段。事实上,在近十年间,业内一直呼吁我国能尽快出台畜禽屠宰条例。“未来关闭所有活禽交易市场,全部采用定点屠宰,统一检验检疫,将禽类实现规范化的分割是大势所趋。”(记者 李子君 刘亚力)

(责编:赵雅楠、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