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众多饭店并非以吃为主 揭秘饭店的最早用途

2014年02月11日16:44    来源:内蒙古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饭店”最早为便于诸侯纳贡而开

  如今,很多人看到“饭店”就会想到“吃”,可令人困惑的是,为何众多以“饭店”命名的场所却并非以“吃”为主呢?原来,饭店绝非“吃”那么简单。

  “饭店”一词,有两种解释。一是能提供食宿的场所。如《儒林外史》第十七回写到“那日没有便船,只得到饭店权宿”。另一种为只提供饮食的场所。《水浒传》第四十三回描述“(李逵)走到巳牌时分,肚里又饥又渴,四下里都是山径小路,不见有一个酒店、饭店”。或许,按照第一种解释,我们更能追溯出饭店的历史由来,也能更好地理解现代饭店既含吃又含住,甚至含众多娱乐设施的现状。

  饭店历史源远流长,至今已有几千年之久。我国远在殷商时期就出现了最古老的官办住宿设施——“驿站”。周代,在交通要道处修筑了供客人投宿的“客舍”,便于诸侯国向王家纳贡和朝见。战国时期,民间的客店业初步形成并不断发展和完善,当时的客店规模一般较小,设备简易,仅提供客房、简单酒菜饭食。这些民间客店(或客栈)可以说是饭店的雏形。此后,民间客店规模逐渐扩大,种类不断增多。(杨一枫)

(责编:曾璇、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