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京近9成市民家中吃年夜饭 礼品红包成花费"大头"

2014年02月12日08:2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近9成市民家中吃年夜饭 礼品红包成花费"大头"

  近半数市民春节消费超5000元;下馆子吃年夜饭的家庭平均消费1200元;春节花费中礼品、红包成“大头”,压岁钱标准增高;63.5%的家庭花费少于去年或基本持平。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昨天发布《2014年北京市民春节消费意向调查报告》,这是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方式,对全市1048位市民调查得出的结果。

  近九成市民家中吃

  年夜饭

  调查显示,近九成市民在家享用年夜饭,除夕在家中团圆聚餐仍是主流。102位被访市民年夜饭在外就餐,其中消费超过1000元的占49%,比去年低1个百分点,消费在2000元以上的占17.6%,比去年低6个百分点。选择在外就餐的市民花费比往年有所降低。

  调查显示,马年春节北京市民家庭年夜饭平均消费约500元,选择在家享用年夜饭的家庭平均消费约400元,选择在外享用年夜饭的家庭平均消费约1200元,三者均比去年减少约100元。“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宣传倡导下,今年北京市民的年夜饭消费更理性。”报告说。

  近三成送出超500元

  压岁钱

  调查显示,超过半数市民春节期间最大的开销是给亲朋好友送礼和送压岁钱、敬老金,二者合计比例比去年高10.1个百分点,远高于其他消费的比例。

  调查显示,925位被访市民在春节期间送出压岁钱,占所有被访市民的88.3%。其中,28.7%的被访市民送出的压岁钱每人超过500元,比2012年高出13个百分点,两年来市民送压岁钱的标准明显增高。

  有714位被访市民送出敬老金,占所有被访市民的68.1%。其中79.8%的敬老金标准超过500元,比压岁钱高出51.1个百分点;55.7%的敬老金标准超过1000元;12.2%的敬老金标准更是超过4000元。可见送出敬老金的标准远高于压岁钱。

  春节花费

  近半市民超5000元

  48.5%的被访市民春节消费超过5000元,比去年增加14个百分点。在有年终奖的394位被访市民中,半数表示春节花费耗去年终奖的约一半。29.7%的被访市民表示春节期间的消费给自己带来负担,与去年基本相同。

  六成多家庭未增加

  近三年调查数据显示,北京市民家庭的春节花费连续看涨,但花费上涨的市民比例逐年降低。调查中,36.6%的被访市民今年春节家庭花费超去年,比去年减少15.1个百分点;53.2%基本持平;10.3%的家庭花费少于去年。也就是说,63.5%的家庭花费少于去年或基本持平。

  七成市民未买烟花

  调查显示,44%的被访市民在春节期间为自己、家人添置物品。在购物品种上,服装和小型数码产品更受市民的喜爱,近两年均占消费品种前两位。77%的市民过春节没有购买烟花爆竹,体现了北京市民环保意识的提高和对空气质量的关注。(晨报记者 王海亮 通讯员 张劭晨)

(来源:北京晨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