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光明拟购以色列最大食品生产商 预计收购费近140亿

2014年02月12日08:03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光明拟购以色列最大食品生产商

  预计收购费用近140亿元,有望成为中国乳业最大并购案

  继去年蒙牛以124.6亿港元(合约97.3亿元人民币)的大手笔收购雅士利之后,今年中国乳业有望出现金额更大的收购案例。

  昨日光明食品相关负责人对新快报记者承认,光明食品集团(以下简称“光明”)近日正与以色列最大食品集团Tunva洽谈收购事宜,不过,项目的进展目前还只是接触和了解当中。

  据外电报道,光明对Tunva的收购费用将达80亿新谢克尔(约合138亿元人民币)。业内人士表示,若收购成功且以此估价来看,光明有望取代蒙牛成为中国乳业最大并购案的买家。

  预计收购费用近140亿元

  据外电报道称,光明食品集团的多位高管将于本周抵达以色列,此行目的是洽谈收购以色列最大食品生产商Tunva控股权。不过以色列当地一家媒体则报道说,近日将抵达以色列的光明集团代表是对Tunva进行尽职调查,两周前光明食品的代表就曾赴以色列与Tunva公司进行会谈。外电报道还称,Tunva是一家以乳制品为主的食品公司,当地媒体预计对Tnuva的收购费用将达80亿新谢克尔(约合138亿元人民币)。

  记者昨日致电光明食品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集团的确有意与以色列Tunva公司洽谈并购事宜,但项目的进展目前还只是接触和了解当中,并非如外界报道所称的已过去做尽职调查。“我们有意并购Tunva是因为这符合光明的海外并购方向,即符合集团发展核心业务的战略,而乳业正是我们集团的核心业务。因此Tunva的确在我们考虑并购的范围之内,但最终是否能达成收购还要看能否遵守集团并购的5项基本原则,即符合集团战略、业务协同、价格合理、风险可控和团队优秀。”该负责人称,由于并购要从这5方面来综合考虑,因此该并购还需要进一步了解和评估,目前正在这一过程当中。

  业内称收购因看中海外奶源

  对于外电报道中提及的收购金额,光明相关负责人仅表示,Tunva的确是以色列比较大的乳制品公司,但收购金额等得等洽谈进一步再说。有业内人士分析评价称,这家公司应是以色列最大的乳品公司,若收购价格真如外媒报道所称,光明有望超越蒙牛成为中国乳业最大并购案的买家。而光明若愿花超百亿元来购买这样一家海外乳品公司,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均分析称,是因看中了该公司的海外奶源。

  “以色列Tunva的产品在国内并没有销售,在国外主要是做奶酪和液态奶产品,而奶酪产品在中国市场很小,光明的液态奶业务也已经做到业内前三,所以此次收购,最大的可能性是为了光明近年着力发展的奶粉业务。”一名资深奶粉行业内人士表示,去年的恒天然浓缩乳清蛋白肉毒杆菌事件发生后,引发了全球性的乳清蛋白粉缺货,中国乳企特别是奶粉企业都意识到对恒天然等原料供应商依赖性太强导致的弊端,因此不少乳企都倾向于寻找新西兰乳品商以外的奶源。“Tunva的主要产品是奶酪,而奶酪是将原料分离出酪蛋白和乳清蛋白后只使用前者,因此会产生大量分离后的乳清蛋白,而乳清蛋白是奶粉里最重要的原料。”业内人士分析。广东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也表示,他认为此次光明收购主要是为了奶源。(记者 邱春燕)

(责编:赵雅楠、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