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海天味业登A股市场 2012年曾身陷工业盐水酱油事件

2014年02月12日08:06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酱油企业上市“制造”27名亿万富翁

  ■海天味业已成为佛山高明区的龙头企业。新快报记者 陈荣炎/摄

  有300年历史的海天味业昨日登陆A股市场,2012年曾身陷工业盐水酱油事件

  互联网是造富工厂大家都很清楚,你可能不知道的是,作为传统企业的酱油生产厂家,也可以一下子造就27名亿万富翁。

  市值直逼500亿元

  国内调味品龙头企业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天味业”)昨日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交易。发行价每股51.25元的“海天味业”(股票代码:603288),首日交易收报66.41元,收涨29.58%,市值直逼500亿元。值得注意的27名自然人所持股票市值超过1亿元,因此跻身亿万富翁行列。

  其中海天味业董事长兼总裁庞康直接持股7178万股,通过海天集团间接持股13331万股,总计持股2.05亿股,占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27.4%。以收盘价每股66.41元元计算,庞康海天味业股票方面的财富已经达到136亿元,足以跻身2013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百强之内。

  据了解,海天味业溯源于清乾隆年间的佛山酱园,至今已有300年历史,是商务部首批公布的“中华老字号”企业。

  曾被威极公司连累

  海天味业自1995年由佛山市属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国有参股的有限公司,最后又变更为私营企业,其间股权也多次变换。

  作为“中华老字号”,“海天”可谓深入人心。和众多传统食品企业一样,海天味业也曾面临规模小、设备简陋等问题。

  海天味业的上市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在2012年5月闹得沸沸扬扬的工业盐水酱油事件中,因涉事的威极公司与海天旗下的“威极”商标同名,两公司厂址又相距不远,令舆论矛头直指海天酱油。随后海天味业发布澄清公告,向威极公司提出诉讼索赔并胜诉,但消费者对海天酱油安全性的质疑仍未完全消除。在2013年证监会IPO核查开展的第二阶段抽查中,海天味业名列其中。(记者曾春花报道)

(责编:赵雅楠、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