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赛百味含鞋底成分? 食品安全博士:适量用没事

2014年02月12日08:2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赛百味含鞋底成分? 适量用没事!

  这两天,“赛百味面包含鞋底成分”事件进一步发酵。继赛百味承认在北美出售的食物中含“偶氮二甲酰胺”后,星巴克也证实其中国门店销售的部分糕点原料含有这一添加剂,并称该成分完全符合中国相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安全专家表示,偶氮二甲酰胺其实很安全,也是我国批准使用的合法添加剂。

  洋快餐被曝含鞋底成分

  近日,环球网美国记者站的官方微博“这里是美国”发布消息称,赛百味承认在北美出售的食物中有种叫“偶氮二甲酰胺”的化学制品,这是一种面粉漂白剂,也被用于瑜伽垫和鞋底,在欧盟、澳大利亚等地被明令禁止用于食物。世卫组织曾将它与呼吸、过敏和哮喘等联系在一起。CNN在报道中还指出,除了赛百味,麦当劳、星巴克、汉堡王和超市里卖的绝大多数面包中都含有这种成分。

  据央视财经昨天报道,星巴克中国10日晚证实,经过向供应商核实,在星巴克中国门店内销售的部分糕点中使用的小麦粉原料,含有偶氮二甲酰胺,“但此添加剂成分完全符合中国相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

  鞋底成分没统一标准

  目前,不同国家对偶氮二甲酰胺有不同要求。在美国,属于“公认安全”的食品添加剂;英国将其视为致呼吸敏感物,认为其在工作场所的存在可能诱发哮喘;世界卫生组织则认为,偶氮二甲酰胺被动物吸入或摄入后,大部分不被吸收,并快速通过粪便被排出,不会对皮肤、眼睛及呼吸道造成刺激。没有足够的研究证据表明偶氮二甲酰胺能诱发导致哮喘及其他呼吸道症状的发生。

  在我国,这种食品添加剂也是允许添加的,根据我国国标《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1)规定,偶氮二甲酰胺是面粉处理剂,使用范围是小麦粉,最大使用量为0.045g/kg。

  偶氮二甲酰胺其实很安全

  “人们对食品品质的追求可谓永无止境,以前吃饱就行,现在不仅要吃好,还要色香味俱全。正是食客们对色泽、口感的挑剔,造就了一大批‘改良剂’,比如面粉增白剂、面粉增筋剂。其中有一种食品添加剂‘文武双全’,既可以增筋,又可以漂白,这就是偶氮二甲酰胺。”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食品安全博士钟凯形象地阐释偶氮二甲酰胺的用途。

  钟凯坦言,偶氮二甲酰胺其实也是一个后起之秀。以前面制品不够筋道的时候,人们添加一种叫做“溴酸钾”的东西,但是后来科学家发现溴酸钾是一种致癌物,于是它被废弃。可大家还是想吃筋道的面制品怎么办?科学家找到了偶氮二甲酰胺这个“接班人”。这一点类似于皮蛋工艺中用硫酸铜替代铅丹,是有利人们健康的好事。

  据他介绍,国际权威机构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于1966年就对偶氮二甲酰胺作出了评估,结论就是“很安全”,给出的安全剂量是0至0.045g/kg。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足够有力的研究结果质疑这一结论。我国目前的食品添加剂标准就是依此规定的:面粉可以使用偶氮二甲酰胺,限量为0.045g/kg。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将偶氮二甲酰胺定为“GRAS”(公认安全使用物质),也是很安全,所以美国、加拿大都在用它。

  “其实只要消费者还喜欢弹力十足的面制品,食品工业就需要面粉增筋剂。如果现在想淘汰偶氮二甲酰胺,得找到一个比它更好的‘接班人’。”钟凯介绍,食品添加剂中的磷酸盐、亚硫酸盐等,个个都是工业领域的多面手。“好消息是科学家正在试验用酶制剂、多糖等新方法改良面制品,相信将来一定会有更多、更经济实惠的选择。”(记者 孙宏阳)

(责编:赵雅楠、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