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微信盛传一颗洋葱防流感 医生:无科学依据

2014年02月12日09:14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信盛传一颗洋葱防流感 医生:无科学依据

微信盛传一颗洋葱防流感 医生:无科学依据

  近几日气温骤降,感冒的市民增多。在微信朋友圈上,冒出不少防治感冒的所谓偏方,号称“不吃药、不看医生自愈”。

  记者在微信朋友圈中发现,一条“房间放洋葱可防流感”的信息被多位朋友转发。事实是否真的如此呢?

  传言:房间放洋葱能预防感冒

  “我的朋友在理发店放了几颗洋葱,流感高发期间店员没有一个生病的,大家试试吧。”近日,打开微信朋友圈,不少人都在转发这样一条消息。该消息称,只要在房间放一颗洋葱,即可预防感冒。

  此外,网上还盛传,在流感高发期,农场中很多农民感染了流感,只有一家每个人都很健康,就是因为这家女主人在家里的每个房间都放了一颗没有剥皮的洋葱,后经检查,在洋葱上发现了流感病毒,显然,洋葱吸收了病菌,让这家人保持健康。

  记者查阅资料得知,洋葱中含有一种名为硫化丙烯的油脂性挥发物,具有辛辣味,能抗寒,有较强的杀菌作用,但并未提及洋葱放于房间是否能直接预防感冒。

  医生:洋葱防流感无科学依据

  洋葱究竟能不能防治流感呢?记者随后采访了多名医生。

  “洋葱含有的物质确有一定的杀菌作用,但防流感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对于房间放一颗洋葱就能预防流感的说法,市三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开绿表示暂且无法定论。

  对此,四0四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银春也表示,洋葱内的物质虽具有杀菌作用,但严格来讲,大部分感冒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因此具备杀菌作用的洋葱对感冒究竟有没有防御作用很难说。

  “洋葱能抑菌,也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但指望洋葱来杀灭空气中的病毒,作用微乎其微。”王开绿建议,针对流感等呼吸道系统感染引发的疾病,最好的预防方法是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室内勤通风换气,多喝水勤洗手,不能轻信所谓的“无药自愈”,而是要及时就医。

 

(责编:曾璇、赵雅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