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专家:“鞋底变面包”说法没根据

2014年02月14日08:49    来源:中国质量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鞋底变面包”说法没根据

  □ 本报记者徐建华

  马年伊始,一则关于全球连锁快餐业者Subway(赛百味)的面包内含有化学物质偶氮二甲酰胺的消息,一下子成为国内媒体关注的焦点。由于该化学物质也被用于瑜伽垫和鞋底,于是“鞋底变面包”等说法不胫而走。

  有媒体指出,除了赛百味外,麦当劳、星巴克和超市里卖的绝大多数面包中都含有这种成分,让不少网友惊呼“非常郁闷”。

  目前,星巴克回应表示,在星巴克中国门店内销售的部分糕点中使用的小麦粉原料,含有偶氮二甲酰胺这一添加剂,此添加剂成分完全符合中国相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麦当劳中国的说法则是,麦当劳中国门店出售的面包制品中并未含有偶氮二甲酰胺,请消费者放心食用。

  发泡剂让面包更蓬松

  资料显示,偶氮二甲酰胺是一种发泡剂,具有氧化和漂白的效果,加入面粉后可以使面包更具韧性和弹性,效果比苏打粉更加明显。同时,偶氮二甲酰胺也是制造瑜伽垫和橡胶鞋底的常用成分。

  “偶氮二甲酰胺的主要效果是增加面包的蓬松度。那些不需要特别蓬松或脂肪含量很高的面包,就不一定需要它。另外,有些低档面包加入廉价泡打粉之类来增加膨松效果,这个更令人担心,因为廉价泡打粉里都含有很多明矾,会造成面食品中铝含量过高,不利于健康。”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博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朱毅向记者解释说,因为西式糕点要求更加松软、香甜和筋道,添加的东西相对也更多,比如盐、糖、奶油和脂肪等等。正是因为添加的东西多,所以西式糕点热量较高,食用摄入的盐、糖、油也会更多。因此,他建议大家优先选择馒头、包子,少吃面包。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朱念琳告诉记者,作为一种食品添加剂,偶氮二甲酰胺的主要作用是蓬松和漂白。只要按照国家标准的要求使用,并且符合相关的限量要求,是没有问题的。

  我国有明确限量标准

  目前,对于偶氮二甲酰胺的使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的规定有所不同。欧盟、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限制使用偶氮二甲酰胺,原因是认为该物质可能会引致呼吸性疾病和过敏;美国、中国、世界卫生组织等则是限量使用偶氮二甲酰胺。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偶氮二甲酰胺属于面粉处理剂,在小麦粉中最大使用量是每千克0.045克。

(来源:中国质量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