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海天味业上市上演“造富神话”

2014年02月14日08: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天味业上市 上演“造富神话”

  ■佛山市长刘悦伦(左三)亲赴上海,出席海天味业上市仪式。通讯员/供图

  佛山市长刘悦伦出席上市仪式,称赞传统企业走“海天之路”前景无限

  作为传统企业的酱油生产厂家,本周二上市的海天味业上演了一出“造富神话”。

  以“秒停”姿态迎来“开门红”后,海天味业上市首日(11日)最终以66.41元/股收盘,涨幅29.58%。按该收盘价计算,至少32名海天味业的自然人股东持股市值超过1亿元,跻身亿万富翁行列,海天味业的市值也直逼500亿元。

  海天味业溯源于清乾隆年间的佛山酱园,至今已有300年历史。和众多传统企业一样,海天在发展中也曾面临规模小、设备落后等发展瓶颈。海天如何在“再传统也传统不过酱油”的调味行业基业长青,从小产品里创造出大市场?答案正如佛山市长刘悦伦所说,海天的成功,得益于其走出了一条通过技术研发、开拓销售渠道转型升级的“海天之路”。

  坚持主业 300年老字号向300万吨产能迈进

  从1995年设厂以来,海天一直专注于调味品领域,未曾离开过。海天味业董事长庞康对此深有感触,从改革开放之初至今30多年,很多企业经受不住房地产、股票、期货等行业高利润的诱惑,海天的成功在于坚持扬长避短走了自己的路。“传统产业要发展,规模化是关键。”

  从2000年以来的十余年间,海天持续投入超过30亿元的资金进行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规模。至今海天已拥有全球调味品行业最大的全不锈钢的连续蒸煮、圆盘制曲全自动化酱油生产线,配备了20多条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自动化包装线,每小时最快可灌装4.8万瓶调味品。

  2012年,海天建成可储存近30万箱产品,用信息技术控制与生产线对接的自动进出仓立体仓库。运转快速准确的立体仓库投入使用后,每日的总发货量达10000吨,最高日发运量可达到12000吨,比原来最高日发货量4000吨提高了近2倍。为适应生产、销售的需要,提高土地的利用率,未来几年海天还将建成2个容量更大的立体仓库。

  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上市募集资金将主要投于海天高明150万吨酱油调味品扩建工程项目,投资总额为18.57亿元,从而实现其产能翻番。据悉,随着海天高明二期、三期工程的建成投产,海天每年的产能将达到300万吨以上。在庞康看来,如果没有多年来对主业的持续投入,就没有海天现在的变化和发展,也不可能实现海天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科技创新 大专以上技术人员占四成

  凡是到过海天高明加工厂的人,无不为海天的现代化厂房和高效紧凑的流水线作业而惊叹。

  庞康坦言,以前海天和众多的传统食品企业一样,规模小、设备简陋、制约了发展。在市场环境不断变化发展中,海天意识到,只有加快技术进步,用科技力量改造传统企业,才能变劣势为优势,在市场竞争中做大做强。因此海天持续的资金投入中,不仅是扩大生产规模,而是更加注重先进技术和先进设备的引进,更加重视技术、研发的投入。

  为此,海天先后建立起国际先进水平的“酿造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产品检验中心”,国家级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拥有行业认可项目最多最完善的国家认可实验室,引进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检验和试验仪器设备,检验结果获多个国家认可机构的承认,处于业内领先地位。

  此外,海天目前具有大专以上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300多人,占员工总人数近40%,博士后、外聘专家顾问、科技特派员、中高级工程师数十名,研究人员中本科以上人员超80%,硕士以上学历占12%以上,这在传统的食品行业,特别是调味品行业并不多见。

  市长寄语 传统企业走“海天之路”前景无限

  海天味业上市首日,佛山市长刘悦伦、禅城区区长刘东豪、高明区区长黄棋泰亲赴上海,出席上市仪式。

  “佛山有大量的像海天过去这样的企业,他们现在还处于传统企业,海天的发展和上市为佛山的产业转型升级起到标杆示范引领的作用。”刘悦伦说。

  在刘悦伦看来,海天做调味品,过去几年投入的研发比重在传统产业首屈一指,达到3%。通过技术改造更新和研发、开拓销售渠道,一样能够成为高端的企业。而佛山有8万多家像过去的海天那样的传统制造业企业,他们如果走“海天之路”,应该说有着无限的发展前景。

  链接——

  调味品龙头企业的扩张路

  海天调味自1995年由市属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国有参股的有限公司,最后又变更为私营企业,其间股权也多次变换,但作为调味品行业的龙头企业,海天近年来的产能却不断扩张。

  和众多传统食品企业一样,海天也曾面临规模小、设备简陋等问题。从2000年以来的10余年间,海天持续投入超过30亿元的资金进行技术改造,至今海天已拥有全球调味品行业最大的全不锈钢的连续蒸煮、圆盘制曲全自动化酱油生产线,配备了20多条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自动化包装线,每小时最快可灌装4.8万瓶调味品。据悉,随着海天高明二期、三期工程的建成投产,海天每年的产能将达到300万吨以上。(记者 曾春花 文/图)

(责编:赵雅楠、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