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男子连服十天蜂蜜 致血糖超高晕倒家中

2014年02月17日13:56    来源:武汉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子连服十天蜂蜜致血糖超高晕倒家中

  蜂蜜味甜可口营养丰富,现代医学证明蜂蜜内服可治疗心、肝、脾、肾、肺、肠等器官疾病。外用可治疗烫伤、冻伤以及滋润皮肤。但请注意了,蜂蜜虽好,是别人的补药,也可能是你的毒药。

  昨天,家住台北路的方先生险些丢命。因为过年亲朋送了不少蜂蜜,方先生打开自己吃,一吃就是十天。昨天上午服用后,他突然昏厥家中,幸好妻子尚未出门,将其送往医院,确诊为血糖超高,祸首就是蜂蜜。

  对此,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表示,蜂蜜历来是养生者们最为推崇的食物之一,但是不管多好的食物,都有两面——“别人的补药,可能是你的毒药。”

  蜂蜜是人类最为熟悉的蜂产品,主要含有60多种人体所需的无机物和有机物、葡萄糖、果糖、酶值、蛋白质以及18种氨基酸。但是,目前认为有三种人不适合喝蜂蜜。

  首先是未满一岁的婴儿不宜吃蜂蜜。蜂蜜在酿造、运输过程中,容易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由于婴儿胃肠功能较弱,肝脏的解毒功能又差,容易中毒。

  其二是糖尿病人不能服用蜂蜜。蜂蜜碳水化合物中的葡萄糖和果糖均为单糖,进入肠道后无需消化可直接被吸收入血,使血糖升高。

  第三种是肝硬化患者不能吃蜂蜜。一般来说乙肝患者非常适宜喝蜂蜜,可以降低肝脏的负担,但是肝硬化患者却不能吃蜂蜜,因为会加重肝脏的纤维化。

  此外,吃感冒药时最好不要和蜂蜜一起吃。很多感冒药都含有解热镇痛药对乙酰氨基酚,它遇到蜂蜜会形成一种复合物,影响机体对其的吸收速率,从而减弱退烧作用。(记者邹婵娟 通讯员潘露)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