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食品条形码8开头无关转基因 编码标准有别他国

2014年02月18日07:5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食品条形码“8”开头无关转基因

    关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争论还未停止,日前一条关于食品条形码以“8”开头即为转基因食品的微博引起不少人的重视,声称条形码以“8”开头的即为转基因食品。该微博同时认为,肿瘤的大面积爆发也与转基因食品有关。对此,记者向有关专家求证,条形码为“8”开头与转基因食品之间并无必然联系,国内所实行的编码标准也有别于其他国家。

  “8开头5位码均为转基因食品”的帖子引起不少关注,称进口水果标签以“8”开头的均为转基因食品。记者就此联系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并未得到回应,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实行的是国际通行的13位GLN (Global Location Number)编码,该系统中,编码的前7位为厂商识别代码,即表示产品来自哪个国家、地区及企业,而第8到12位数字则是位置参考代码,即产品的出产地址,最后一位则为识别码,这是供零售商销售时使用的。其中并没有哪一位代码与是否为转基因食品相关。记者查阅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的《商品条码管理办法》,并未发现关于商品编码与转基因相关的规定。

  记者走访一些超市发现,某些进口食品的编码确实与国内商品有所不同,专家解释,其实这是因为不同国家所使用的编码系统不同,有些国家进口的农产品等实行的是PLU(Price Look Up Code)编码系统,该编码系统会对产品的有机、传统种植及是否为转基因食品等信息进行标示,但我国并未引进该编码系统。 (记者张秀兰)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