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飞鹤吞并关山 乳业整合烧至羊奶领域

2014年02月20日08:09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飞鹤吞并关山 乳业整合烧至羊奶领域

  在蒙牛收购雅士利、伊利入股辉山、合生元收购长沙营可后,乳业并购潮仍在继续,且领域从牛奶向利润率更高的羊奶扩展。昨日,飞鹤正式宣布并购羊奶粉龙头企业关山乳业,并表示由此将开启“牛羊并举”的发展模式,这也是国家兼并重组政策实施以来首家牛羊跨界合作的并购。随着去年获得国家相关政策文件首肯之后,业内分析,由于牛奶奶源越发稀缺,加上羊奶粉本身利润率更高,未来肯定会成为企业发展的热点。

  根据双方披露的合作细节,飞鹤将斥资3亿元收购关山乳业70%左右的股权,达成控股,关山乳业的品牌和运营将保持独立,双方将在奶源、渠道和运营等资源优势上形成整合。飞鹤集团董事长冷友斌表示,此次合作看中的是关山乳业的羊奶奶源优势和母婴渠道优势,但羊奶粉现在主要集中于二三线城市,被飞鹤收购后,将推动关山羊奶粉快速布局一线城市,借助关山乳业,未来五年内,飞鹤也将自己的发展速度锁定在20%。“从中国乳业过去的数宗并购案来看,如果收购一个区域性牛奶粉产品的龙头企业,付出可想而知。而不论是走业务多元化扩张的路子还是聚焦在婴幼儿牛奶粉本身,要在体量上赶超国内外巨头也殊为不易。从这个角度来看,尚未被巨头们重视和发掘的羊乳产业,其‘改造升级’的投资回报比是最高的。”对于此次并购的意图,飞鹤方面如此解释。

  从市场和行业角度来看,其实羊奶粉从去年就已经开始和牛奶粉同台竞技。2013年6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奶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提到,任何企业不得使用牛、羊乳(粉)以外的原料乳(粉)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首次将羊奶提高到与牛奶同样的地位, “牛羊并举”成为国家新的奶业发展战略。

  受此影响,多家乳企纷纷涉足羊奶粉领域,例如,完达山在2013年8月涉足羊奶,低调推出优越金童系列;陕西乳企银桥乳业的羊奶粉品牌宜羊贝贝在2014年1月宣布在全国上市等。此外,今年1月公布的第二批奶粉国家队中,首家羊奶粉企业百跃的亮相也被视为国家提振羊奶粉的信号。

  业内认为,由于羊奶粉更接近母乳、产品附加值高,被不少知名乳企视为乳粉高端市场中新的利益增长点。但由于受资源条件限制,羊奶要想取代牛乳在高端婴幼儿奶粉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可能性或不大。“在牛奶粉食品安全问题的影响下,企业另辟蹊径进入羊奶粉市场,也不失为一种良策。”乳业专家宋亮说。

  除了行业外,飞鹤自身在此次并购中也颇受关注,主要是一个月前才刚刚收购了吉林艾倍特乳业,连续两连发的并购动作也引发了其做强之后再上市的猜想。2011年,因与红杉资本的对赌失败,飞鹤不得不“还款”赎回股份,一度资金短缺,2013年初,原本在纽交所上市的飞鹤宣布退市,当时市场上就曾传出飞鹤还将继续赴港IPO的消息。不过,对于是否重返资本市场的问题,昨日冷友斌予以了否认,称飞鹤不缺钱,暂时没有上市计划。(记者 金晓岩)

(责编:赵雅楠、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