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领导人家宴盘点:毛泽东请溥仪吃什么?

2014年02月21日08:2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领导人家宴盘点:习近平曾炒酸菜猪肉款待老友

  

    除了朋友相聚,家宴也是中央领导人的一种外交方式。在中央领导人的家宴名单中,外国政治人物或知名人士常常出现。领导人的家宴菜品不一定是山珍海味,往往席间的谈话更引人注目。

  毛泽东

  "辣椒炒苦瓜"宴请溥仪

  1962年新春佳节,毛泽东私人宴请溥仪,特请章士钊、程潜、仇鳌和王孝范作陪。家宴设在颐年堂。

  当时国家正值困难时期,一切从简。虽说是家宴,桌面上只有辣椒、苦瓜、豆豉等小菜和大米饭加馒头,喝的是葡萄酒。

  毛泽东边吃边对溥仪说:"我们湖南人最喜欢吃辣椒,叫做‘没有辣椒不吃饭’,所以每个湖南人身上都有辣椒味。"说着,他夹起一筷子青辣椒炒苦瓜,置于溥仪碟内,见溥仪吃进嘴里,便笑着问:"味道怎么样啊?还不错吧!"溥仪早已辣出一脸汗,忙说:"不错,不错。"

  毛泽东听说溥仪已离婚,于是关切地问:"你还没有再婚吧?""还没有呢。"毛泽东马上接话:"可以再婚嘛!不过,你的婚姻问题要慎重考虑,不能马马虎虎。"

下一页
(责编:曾璇、赵雅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