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吃牛排防心脏病?专家称太玄乎缺依据

2014年02月26日07:4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牛排防心脏病太玄乎

  多吃牛排防心脏病,近日,网上一则“男性长寿的十个秘诀”中提到,多吃牛排,可以把患心脏病的危险降低29%。但武警总医院心内科副主任马东星认为,这种提法太玄乎,也缺乏科学依据。而北京友谊医院营养师顾中一则表示,大量进食牛肉对心血管不利。

  或许是为了证明其数据的可靠性,“长寿秘诀”还列出了牛排的种种好处,说牛肉富含硒元素和维生素B,后者可以清除血液中的高半胱氨酸——这是破坏动脉血管内壁的元凶。牛排中 50%的脂肪是对心脏有益的单链不饱和脂肪酸。所以,不妨尽情地吃。消息出来后,被网站广泛转发,但很少有人提出质疑。

  近日,北京晨报记者采访到武警总医院心内科副主任马东星。他表示,牛排的确富含比较好的优质动物蛋白和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也比较容易被吸收。“我们在临床上主张病人摄入优质蛋白时,有时也会推荐牛肉等。”另外,牛排富含硒元素,在防止动脉硬化方面的确有一些作用,但是否真能有效拦截心脏病并达到29%的效果,并无科学定论。

  马东星说,医学上对数据都很谨慎,要得出一些具体结论,需要做大型对照实验研究,以及长期的跟踪实验,不过截至目前,他尚未看到有关这方面的具体实验。(记者 岳亦雷)

(责编:曾璇、赵雅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